党史学习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党史中的廉洁故事】“群众的利益侵犯不得”

作者/摄影:无  审稿:无    出处:山东师大纪检监察    日期: 2023-05-10 00:27:25 点击数:

“幼时不知路,今日上坦途;赤心献革命,决然无返顾。”这是刘英在24岁参加革命时写下的铮铮誓言,以此来表达自己献身革命的决心。除了英勇战斗的故事值得铭记,刘英对待老百姓的故事也值得赞叹。

1936年8月,刘英带着一小队红军来到温州市平阳县西山村,住在一个叫卢声招的老乡家里。

卢声招当时已是79岁高龄,胸前垂着一绺银白胡须,精气神十足。对红军的到来,他非常热情。当天夜里,他就拿出一点米粉干,招待刘英。这时,刘英的小警卫员看到烧米面,就一下子跑出去,搞了4只辣椒、3根小葱来。

刘英是江西人,很喜欢辣椒、葱。可他只吃上几口,就眉头微蹙停住了筷子。他问旁边的警卫员:“这辣椒、小葱是老乡给我放的吗?”

“是我放的。”小警卫员得意地回答道,“我刚才特地出去给你搞来的。

刘英一听,更加疑心了,追问说:“我们初进西山,人地生疏,群众说话你又听不懂,你是怎么弄来的?”

“是从一老乡家的园子里弄来的。”小警卫员说。

刘英把筷子往桌上一放,脸色一沉,“你知道不知道,群众利益侵犯不得……”

小警卫员的脸“唰”地涨得绯红,不等首长说完就抢着说:“报告刘政委,我知道红军战士不能拿群众的一针一线。因为我说话乡亲们听不懂,一时又找不到主人,我就在辣椒底下和小葱地里都放上了3个铜板。”

“是这样的吗?”刘英好像还不放心,亲自到菜园里检查,确认无误后,才回来继续吃米粉干。

卢声招开始以为刘英吃不惯米粉干,等到弄清楚是怎么一回事后,就笑着对刘英说:“哎呀,吃点辣椒、小葱算得了啥,不必这样认真!”

可刘英却说:“老人家,我们不是国民党的军队,我们是中国工农红军,是劳动人民的勤务员,我们怎么好随便侵犯群众的利益呢?”




上一条:【党史中的廉洁故事】纪委书记陈丽华:克己尽职的铁娘子
下一条:【党史中的廉洁故事】走进许白昊

责任编辑: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