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党史中的廉洁故事】走进许白昊

作者/摄影:无  审稿:无    出处:山东师大纪检监察    日期: 2023-05-03 00:23:42 点击数:

许白昊(1899年-1928年6月6日)又名许白天、许北浩、许世光。湖北应城人。早年就读于武昌私立工业学校机械科,后因家庭经济困难辍学,去上海入机械厂当工人。不久又考入浙江省立工业学校学习。

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长江分部领导。成立汉阳钢铁厂工会,任秘书。湖北省工团联合会秘书兼组织部副主任,湖北省工团联合会委员长,并任中共武汉区执行委员会委员、国民党湖北省党部执行委员、中共中央监察委员和中央工人运动委员会委员。

许白昊兄弟姊妹一共有七个,首上有三个姐姐,其下有两个弟弟和一个妹妹。三个男孩中,许白昊排行老大,曾过继给伯父家做儿子。

许白昊的伯父许宗楷,在乡间算得上是个秀才,村中或族中舞文弄墨之事大多请他操办。许宗楷婚后一直未得一男半女,许白昊出生前许宗楷已不幸病逝。许白昊还不到懂事的年龄,父亲许宗模作主,将许白昊过继给兄嫂郭氏做儿子。郭氏望后心切,就在许白昊十六、七岁时,让他跟乡间一张姓女子成婚。由于两人感情不睦,再加上年年灾荒、世道黑暗,婚后不久,志向高远、不甘平庸的许白昊便走出家门,到武汉谋生、求学。

许白昊离开家门后,直到后来牺牲,从没有回过一次老屋,也没有往家里寄过一分钱。而留给家人唯一的念想是一张两寸的黑白照片,这张照片目前和湖北省政府颁发的《因战因公牺牲人员家属光荣纪念证》一起放在镜框里,挂在 “许白昊故居”堂屋的墙壁上。

许白昊只身在外,常年不见人,虽然有书信往来,但老父亲特别想念,同时也想到汉口探一探,看看许白昊究竟在干什么。许振斌说,大约是北伐军攻下武汉后,许宗模两次坐船到汉口,但仅有一次见到了许白昊,并在汉口住了一星期。许家人所有关于许白昊参加革命的记忆和印象,都来自于许宗模那次和许白昊见面后的讲述。特别让许宗模记忆深刻的是,临回家前,许白昊塞给他一些路费,当许宗模买好车票后,却发现剩下的钱仅够买一杯茶水。

应城市作协主席、原政协主席朱木森说,当时,许白昊把他的父亲接到湖北省总工会待了一段时间。在他父亲返回应城前,许白昊给了他一些钱,告诉他拿着这些钱先到哪里搭船,再到哪里搭什么车回应城。他的父亲拿着这些钱搭船、搭车就回去了,回到家的时候一分钱都没有了。后来他父亲逢人就说许白昊“精”,给的盘缠恰巧够回家。

其实,当时许白昊任湖北省总工会秘书长,“执掌工会财政”,手里掌握着大笔活动经费。虽然手握重金,但许白昊却未曾挪用,哪怕是为了自己久未谋面的老父亲。

1927年8月,根据党中央的指示,许白昊离开武汉到上海工作。作为湖北省总工会的财政部部长,工会会费都由他掌管。离开武汉之前,省总工会经费结余有银元七万块,他把七万块的现款、存折以及收支票据一清二楚地做了移交,然后才前往上海。作为新选出的中央监察委员会委员,这体现了他的廉洁自律。

五卅惨案发生两天后,许白昊于1925年6月3日在上海《民国日报》副刊《觉悟》文艺专栏发表了署名白天的作品《鹃血》。他写道:“我们的泪预备洗净大千世界,我们的血预备洒透昏愦众生呀!春去了,不哭春:应留有用的精神,为众生而努力,为众生而牺牲。”许白昊壮烈牺牲时,年仅29岁,他用年轻的生命兑现了他“我将洒干热泪,我将洒尽碧血”的承诺。




上一条:【党史中的廉洁故事】“群众的利益侵犯不得”
下一条:【党史中的廉洁故事】一根黄瓜

责任编辑: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