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社会服务

学校坚持“立足湖北、服务工业”的办学定位,主动对接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深入推进学校与区域经济社会深度融合、协同发展,在主动服务、支撑、引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彰显湖工大的责任和担当。

学校紧紧围绕区域产业发展重大需求,深入对接湖北“51020”现代产业集群,创建政产学研联动新机制,大力推进中试基地、产业研究院、企校联合创新中心等工程化平台建设,紧密对接基础研究成果,打通“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中试研究—成果转化”创新链条,推动科技成果就地就近转化。学校已建有5个省级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与襄阳、荆门等地共建产业技术研究院16家、校企研发中心和企校联合创新中心75家,直接服务湖北企业超过2000家,深度合作湖北企业超过500家,科技服务湖北位居省属高校前列。

学校服务湖北企业创新发展,实施科技人员蹲点新举措,通过实施“三百”工程(百名博士进百乡入百企),支持科研人员长期驻点企业,主动把科技服务送到湖北县市企业和生产一线。学校选派253名“三百工程”教师、91名科技特派员与湖北企业结对服务,受到省委人才办表扬和地方政府、企业的高度评价;选派优秀科技人才参与申报省委人才办、省经信厅组织的中小微企业“科技副总”,入选人数连续三年稳居全省高校首位。

2020年10月,学校作为湖北唯一试点入选国家“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单位”,学校创新科技成果转化体制机制,建立了较为完善、操作性强的职务成果转化制度体系,创新环境得到优化,有效的调动了科技成果转化各要素活力,取得了明显成效。“湖工做法”和“湖工经验”受到科技日报、长江日报、湖北省电视台等多家主流媒体广泛关注和报道,受到企业和社会的支持和赞誉。学校走上了一条以行业需求为核心,产学研深度合作的成果转化良性循环发展之路,2021年学校科研到账经费突破2亿元大关,为学校“十四五”开新局、谋新篇打下坚实基础,为湖北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的湖工力量。

学校将持续优化科技创新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给科技人员减负,给经费管理松绑,给项目管理放权,给人才流动清障,以“人才活”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满盘活”,加速让更多的“纸”,变成推动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