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留学生教育

湖北工业大学来华留学简介

来华留学办学历史

1998 年,湖北工业大学(原湖北工学院)经原湖北省教育委员会批准具备招收和培养来华留学生资格,是湖北省较早培养来华留学生的高校之一。2014 年学校正式成立国际学院,负责来华留学教育。现建有湖北省全英文授课品牌课程4 门,并设有汉语考试考点。2019年通过教育部高等学校来华留学质量认证,是湖北省第一批通过教育部正式认证的高校。

来华留学发展概况

经过20 多年的建设与发展,湖北工业大学来华留学教育取得了长足发展,在国际化人才培养规模、国际化人才培养质量、国际化师资队伍建设、国际化管理服务水平、国际化保障支撑条件等方面得到了显著提升,构建了完备的来华留学教育体系。

来华留学办学层次

湖北工业大学来华留学办学层次涉及本科生、硕博士研究生、进修生、研究学者等4 大类型,其中本科专业10个(全中文授课专业3个),硕士研究生专业15个(全中文授课专业3个),在制浆造纸工程、发酵工程、生物质化学与工程以及蛋白质工程四个专业招收博士研究生。

来华留学学生类型

2019年底,我校来华留学生人数达到峰值,为1035人。2022年受疫情影响,我校来华留学生在籍人数保持在532人,学生主要来自摩洛哥、津巴布韦、喀麦隆、孟加拉国、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70 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学历教育学生占比超过 70%。学生中自费生比例为 94%,奖学金生比例为 6%。2016 年我校与南非自由州省政府签署人才合作培养协议,由自由州政府设立全额奖学金培养该省来华留学生;从 2018 年开始,承担湖北省政府“一带一路”奖学金项目,招收培养硕士层次来华留学生。

来华留学教学特色

学校高度重视文化育人和专业实践教学,以增强师生的文化自信。为打造“留学湖工”品牌,培养“知华、友华、爱华”国际学生,2021年学校专项投入建立了四间中国传统文化实验室,即传统乐器实验室、传统书法实验室、传统手工实验室和传统茶艺实验室,主要用于中华传统文化的体验与实践,用体验式教学法与文化沉浸的方式来提升文化教学的有效性。

结合来华留学生教育的特点,学校联合武汉烽火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武汉凌云集团有限公司、晶科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海信集团有限公司、双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奔图电子有限公司、广东利元亨智能装备制造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共建来华留学生实习实践基地,聘请知名企业高级工程师、企业高管担任兼职教授,发挥其丰富的现场经验和工程素养传、帮、带的示范作用,指导来华留学生专业实践教学。

来华留学活动品牌

湖北工业大学一直立足于面向来华留学生讲好中国故事,展示中国形象、展现中国风貌、传递中国声音、阐释中国精神、传播中国方案,立足于让广大来华留学生成为中国故事的讲述者、中国声音的传播者,中外文化交流的使者。学校历来重视国际学生活动建设,经过几年的探索和发展,以形成了丰富多元、特色鲜明、成效明显的经典活动系列。“党史学习教育”、“留动中国”等中国国情体验活动;“共话新年,同贺新春”等中华文化体验活动;书法、茶艺、剪纸、中国结等中华传统文化实践;“丝路杯”汉语演讲比赛;“毕业感恩远航”为主题的毕业季系列活动;以榜样力量为驱使的新年晚会与颁奖典礼;以体育人的校运会系列等等。上述各类活动培养了国际学生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兴趣,加大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推广,增强了国际学生在中国学习和生活的归属感以及文化认同感,让学生感受“留”学中国的归属感和学在湖工的自豪感,培养了来华留学生友华爱校情怀。

来华留学组织与管理

来华留学工作组织结构:学校成立了来华留学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国际学院是来华留学工作的归口管理部门,各学院负责来华留学生的培养工作,各职能部门根据校内职责分工负责涉及来华留学生的事务。

2020年,国际学院规范管理,出台修订相关规章制度,新增了《湖北工业大学国际学生班主任工作职责与考核管理办法(试行)》、《湖北工业大学国际学生专职辅导员年度考核办法(试行)》、《湖北工业大学国际学院“国际学生之星”评选办法》、《湖北工业大学国际学院学生安全隐患排查制度》、《湖北工业大学国际学院学生违纪处分实施细则(试行)》、《湖北工业大学优秀国际学生毕业生评选办法》等。

2021年新增《湖北工业大学来华留学生培养管理办法》,2022年修订《湖北工业大学来华留学生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湖北工业大学国际学院学生违纪处分实施细则》《湖北工业大学国际学生奖学金管理办法》等管理规定,新增《国际学生宿舍管理办法(试行)》等管理规定,促进来华留学管理制度与时俱进。

服务国家政治外交

来华留学教育服务国家政治外交,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和援非建设。学校依托工科优势,立足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在土木工程、机械工程、环境工程、新能源等工科领域为“一带一路”国家和非洲国家培养现代化建设者。学校主动与海外中资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搭建来华留学生海外实习就业平台,他们作为中国与本国友好交流的纽带,也为双方关系友好发展具有促进作用。2019年与长飞光纤非洲光缆有限公司建立海外实习实践基地。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贴近国家战略、密切联系行业、坚持“产教融合”。围绕“一带一路” 战略,结合专业特色,聚焦“一条主线、两个平台、三个阶段”的强化工程素养的实践教学体系,按照学校“立足湖北、服务工业”的总体办学定位,我校来华留学教育主动加强与在鄂知名企业深度合作,积极服务湖北省社会经济发展。我校与武汉烽火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和长飞光纤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良好的产学研关系,加快推进湖北省通信产业发展。积极联合知名企业共建国际学生实习实践基地。与珠海奔图电子有限公司、广东利元亨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共建实习实践基地。

服务学校事业发展

来华留学教育服务学校事业发展,助力学校国际化办学。一方面对学校扩大开放办学、促进教育国际化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学校的国际影响力、吸引力逐渐增强,创造了湖北来华留学教育“南非现象”:南非共和国林波波省政府主要官员先后两次访问我校,洽谈联合人才联合培养计划,双方正式签署协议共建林波波省湖北学院;南非共和国夸祖鲁省、西北省也积极与我校开展交流合作;学校出访津巴布韦大学、毛里求斯大学、德班理工大学并签署合作备忘录,探寻合作潜能;同时,我校正在与德国斯图加特大学和多特蒙德大学积极互动,探寻新的合作模式。另一方面,来华留学教育推进学校双向留学提质增效,教学改革创新、英文授课课程与专业建设等,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管理机构:国际学院https://sie.hb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