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党史中的廉洁故事】不能一饱忘百饥

作者/摄影:无  审稿:无    出处:山东师大纪检监察    日期: 2023-04-19 22:54:35 点击数:

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谷文昌为新中国的建立立下了卓越功勋。他为官一任时,不畏艰苦,实事求是,带领东山县人民把一个荒岛变成了宝岛。他用自己的言行赢得了老百姓的信任和敬仰。

谷文昌老家在河南省林县,小时候家境贫寒,他逃过荒,要过饭,当过长工。参加革命后他很快成长起来,在老家担任过区长和区委书记。1949年1月,他和妻子史英萍随军南下,到了福建。谷文昌先后担任东山县第一区工委书记、县委组织部长、县长、县委书记等职,他的妻子也担任过县妇联主任等职。但谷文昌夫妇始终保持着农家子弟的本色,简朴持家,从不追求物质上的享受。从河南出发时,两人的行李就是两个木箱子,里面是一些简单的工作和生活用品。后来无论在东山,还是到福州、宁化、漳州工作,这两个木箱子就是他们最值钱的家具。

勤俭朴素的本色体现在谷文昌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他的一件旧大衣穿了20年,在东山工作时,家里甚至没有饭桌,吃饭就在县政府大院宿舍露天的石桌上,遇到下雨,家里人只能端着碗在屋檐下吃饭。有群众找上门来反映困难,谷文昌总是热情接待,还经常留困难群众吃饭。那时粮食实行定量供应,谷家也没有多余的口粮,留群众吃饭,家人就得从自己的嘴里省出口粮。有时孩子们吃不饱,看着别人吃饭都会流口水。谷文昌经常教育子女:“要看看老百姓穿的是什么,吃的是什么,不能一饱忘百饥啊!”




上一条:【党史中的廉洁故事】一根黄瓜
下一条:【党史中的廉洁故事】藤制家具

责任编辑: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