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党史中的廉洁故事】藤制家具

作者/摄影:无  审稿:无    出处:山东师大纪检监察    日期: 2023-04-12 10:17:42 点击数:

在福建南部的一个海岛东山县,三十多年来,当地的老百姓有一个习俗:每年清明节,都要“先祭谷公,再祭祖宗”。“谷公”就是曾在东山县工作了十多年的老县委书记谷文昌。他带领全县人民通过艰苦奋斗,把一个风沙肆虐、十年九荒的贫穷荒岛变成了绿荫满地、盛产鲍鱼的富裕宝岛。

谷文昌在很小的事情上都处处以身作则,注意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们。

他担任福建省林业厅副厅长多年,自己家里却很少有木制家具,家里的桌椅板凳大部分都是藤制的。藤条在南方很常见,生长快,也很便宜,谷文昌教育孩子们说:“国家的林木资源十分宝贵,尽量不要用木制家具。”他的二女儿谷哲芬结婚时,曾想让他批点木材做家具,被他严词拒绝:“我管林业,如果我做一张桌子,下面就会做几十张、几百张。我犯小错误,下面就会犯大错误。当领导的要先把自己的手洗净,把自己的腰杆挺直!”父亲的话让谷哲芬记了一辈子,她在家里也坚持用藤制家具,有的家具破了好几个洞实在不能用了,才依依不舍地换掉。

如今,谷哲芬也这样要求自己的两个孩子,她希望能把父亲的这个“嘱咐”一代代传下去。




上一条:【党史中的廉洁故事】不能一饱忘百饥
下一条:计算机学院开展“学党史、守初心、担使命”清明党建活动

责任编辑: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