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党史中的廉洁故事】布衣元帅

作者/摄影:摘编  审稿:周长喜    出处:山东师大纪检监察    日期: 2021-08-20 20:35:15 点击数:

徐向前在战场上是叱咤风云的主将,他和士兵们同生死共患难。

1955年,在被授予元帅军衔的那天,他满含深情地说:“我们这些人是幸存者,许多战友牺牲了。如果他们不牺牲,元帅、将军应该是他们的。"他依然保持着普通士兵的本色,"是帅又是兵"、“布衣元帅"是对他的赞语,他和一个普通公民一样,过着极为简朴的生活。

在徐向前家里,有一个小小的白木箱,没上漆,做工也粗糙。它从解放战争的年代起,就是徐向前装书和盛文件的,有时还装装衣服。从晋中到石家庄,从太原到青岛海滨,它一直伴随着徐家。1950年,徐向前要从青岛到北京出席中共七届三中全会,秘书认为,总不能带这又笨又难看的箱子进北京,便提出买只皮箱。可是徐向前不准随便动用公款。秘书只好把文件、书本和徐向前每天要写字的毛笔,放进木箱,用绳子四面捆住,上了火车。徐向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第一任解放军的总参谋长。因为身体不好,一直在青岛疗养。头一次进北京,北京火车站迎接他的人不少。大家见他还是带着那只白木箱,老熟人十分感叹:“徐老总还像当年!”

在北京安下家之后,徐向前身边又多了个“百宝箱"。它比白木箱小,里面盛着钉子、锤子和各式各样的废物。徐向前在开会、工作、读书之余,看见桌子缺个钉,凳子坏了,便从"百宝箱"里找出钉子修理一番。这一切,他习以为常,家中人也都习以为常,身边的工作人员也都习以为常,因为这是"两只传家宝式的箱子"。

徐帅对工作人员有"三不一送"的指示,即新家具他不让买,新车他不让要,额外的生活补贴不受,新地毯送走。按规定元帅家里应该配两辆汽车,一辆专供首长专用,一辆作为秘书和家属用。车刚配发来,徐向前硬是叫送回去一辆,还立下规矩:爱人和孩子上班、上学,一律不准接送。侄儿千里迢迢从东北来京探望,来去车站都是坐公共汽车。有时亲属患病送医院,用了公家车,他如数交费。他身体不好,公家从干部福利费中每月发给几十元作为补助,他硬是把钱退回去。1956年,管理局的人给徐家送来新地毯,铺在屋里砖地上,孩子们可高兴了。徐向前却不高兴。一天,他听说三座门招待所修理好了缺地毯,便叫人把这块新地毯卷起来,送给三座门。秘书不同意,他说:“现在国家还很穷,一块钱都应该用到建设上。”

徐帅日常生活很俭朴。战争年代吃粗粮、野菜。进了北京,几十年还保持着粗茶淡饭的习惯。每餐饭,不过两三样菜,几乎顿顿饭都吃些野菜和嫩榆钱、马齿菜。不少人感到奇怪,为什么要常吃野菜,他这样回答过记者:"唔,野菜很有味道呢!今天的物质生活好了,优越了,吃点野菜就会想起过去的战争年代。"三年困难时期,机关干部粮食不够吃,常吃一些代食品,徐帅也常让人给弄些代食品吃。管理人员从徐帅身体健康着想,有时想买点肉食,他总是严肃地说:“全国人民都很困难,毛主席和周总理带头不吃肉,我能吃得下吗?我们是人民勤务员,国家有困难,百姓有饿死的,我们不能有丝毫特殊啊!"他穿衣服从不讲究,领口、袖口常常是缝了又缝,补了又补。解放战争时他亲手织的一件毛背心,解放后一直穿了十几年。一床被面,直到洗破了才同意换下。在家时,他总是一身普普通通的旧衣服。一次,徐帅到医院检查身体,当时任总后勤部长的洪学智见他身穿打有补丁的衣服,心里不安地说:“徐帅,你穿这样的衣服,我这个后勤部长怎么向全军交代呀!”

生活中,只要自己能动手办的事,他从不要别人代劳。衣服扣子掉了,只要工作不忙,就自己找针线缀上。在家里几乎成了一个规矩:逢年过节,总是叫秘书、炊事员回家团聚,要孩子们自己烧稀饭、吃剩下的菜。



上一条:校党委副书记蔡光兴到职师学院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下一条:【党史中的廉洁故事】人类解放不成,何以家为

责任编辑:陈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