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党史中的廉洁故事】不能拿群众的一针一线

  出处:山东师大纪检监察    日期: 2021-07-26 15:57:13 点击数:

在西山村的日子,刘英每天都很忙,工作到很晚。

卢声招把这一切都看在眼里。一天夜里,老人家特意为刘英烧了一碗“红糖鸡蛋清冲陈酒”。面对老人家的好意,刘英坚决不肯喝,反而坚持让老人家自己喝。

卢声招开始没有听懂刘英的话,还以为刘英怀疑他这碗酒里有问题。于是,他就倒了一小杯,当着刘英的面一口喝了下去,说:“刘政委,你一天到晚都为我们大家操心,你需要滋补滋补。只要你身体好,我们大家就放心了。”

刘英激动地握着老人家的手,说:“老人家,我年轻力壮,身体很好;你年纪大,体质虚,倒很需要滋补。”

卢声招也不肯让步,说:“刘政委,你常说红军就是人民群众的子弟兵,今夜你连一点酒也不肯喝,这还算什么自家人呀?”

两人推来推去,最后还是分着喝了。

没过几天,红军部队又要转移了。

临走前,刘英挨家挨户去告别,同时看看战士们住过的地方打扫干净了没有,借用的东西是否完好无损地归还。在村东头的一家,他发现战士们原先向房东借用的5捆稻草,只归还了4捆。

刘英赶紧叫来红军战士,询问怎么回事。

红军战士报说:“我们刚才没有注意到这个问题,收拾时每捆缚多了,但总数是不少的。”

对此,刘英严厉批评道:“向乡亲们借了5捆,就要归还5捆,少了1捆要按价赔偿。”

“还我的稻草总数不少,还要赔什么钱?刘政委,你们只管放心走吧,下次再来住。”房东老太太坚决不肯接受红军的钱。

“老妈妈,这是我们工农红军的纪律,你不收钱,我们就不起身。”在刘英的授意下,战士们把钱放在房东的桌子上离开了。

队伍开出西山村后,刘英走在最后面,频频向乡亲们挥手道别。在西山村的几天,刘英的言行让老乡们敬佩不止。



上一条:【党史中的廉洁故事】人类解放不成,何以家为
下一条:我校青佑之光志愿服务团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