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术校庆】华南师范大学教授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作者/摄影:李学锋  审稿:李学锋    出处:马克思主义学院    日期: 2022-09-15 22:12:53 点击数:

9月15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学术校庆活动,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以线上方式为全院师生作学术报告。湖北工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自才观摩报告会并致辞,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学锋主持报告会。

陈自才在致辞中强调,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正值学校成立七十周年的华诞,陈金龙教授今天为马克思主义学院作高端学术报告将助力我校 “学术校庆”活动不断掀起校庆的高潮。陈教授的学术报告,将有助于我们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帮助我们不断推进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水平、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更好地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他指出,近几年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3月18日在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的巨大鼓舞下,全体师生共同努力,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转化为做好学院工作的实际行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发展取得了可喜成绩,但我们前进的道路上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还不少,需要像陈院长这样的专家一以贯之的给予关心和支持,他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对陈金龙院长长期以来对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陈金龙教授为师生作了题为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的若干前沿问题》学术报告,并与现场老师进行了互动交流。陈教授介绍了研究问题的六个基本种类及其内涵后,以现实前沿问题和学科前沿问题的视角,报告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主题的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论断研究,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和人类文明新形态的研究,世界之变、中国之变、历史之变与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的研究,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阅读史、接受史、阐释史研究,情感视域下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西学东渐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概念史研究等八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讲解,报告体系完整、内容博大、视角独到、思路明晰,阐释透彻,报告理论水平高,学术性强,提出了许多当下值得研究的前沿问题,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化研究前沿的八个主要问题给予了清晰的论述和分析,对马院全体师生开展理论研究提供了高水平的指导。报告体现了陈教授深厚的理论功底和学术涵养,展现了一位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知名专家的学识和风范。

与会师生表示报告令大家受益匪浅,必将对学院学科建设产生积极作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副教授杨俊说:“报告八个方面内容丰富,思想深邃。特别是关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主题、民族复兴拓展专题等的阐述,视野开阔,高屋建瓴,让我深受启发和教育。” 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部青年教师林承园博士说:“陈教授梳理了几个关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的新方向和核心问题,比如关于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阐释、中国式现代化道路、马克思主义理论传播研究等问题,还有特别强调的涉及到世界之问、人民之问和时代之问都应该是我们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们需要深入挖掘的新问题。报告为我们思政课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指明了今后研究的方向和着力点,非常有价值。”

学校科发院负责人及马院师生等线上线下200余人参加了当天的报告会。

【嘉宾简介】

陈金龙教授,博士生导师,历史学博士,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总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主要从事中共党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0项,出版专著7部,合著多部,在《历史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共党史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二百余篇,70余篇文章为《新华文摘》等刊物转载。2项成果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二等奖,9项成果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特等、一等、二等奖。



上一条: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来校调研
下一条:【学术校庆】学校举办“迎七十校庆,启心灵之旅”新生心理适应讲座

责任编辑:史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