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湖工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111引智基地成立大会

  出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日期: 2017-10-20 00:00:00 点击数:

10月19日下午,学校在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召开“细胞调控与分子药物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以下简称基地)成立大会。校长刘德富、副校长李冬生出席会议,国际处、人事处、科研处、财务处、研究生院负责人、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及PI团队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龙艳主持。

副校长李冬生会上宣读了“关于成立湖北工业大学‘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领导小组的通知”(湖工大办【2017】12号)“关于‘细胞调控与分子药物学科创新引智基地’负责人任职的通知”(湖工大【2017】19号)。学校成立以副校长张颖江为组长的基地领导小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学校任命汤亚杰教授为基地主任,陈兴珍教授任基地常务副主任,主持基地日常运行管理工作,唐景峰副教授任基地办公室主任。

校长刘德富就基地建设作重要讲话。他强调,基地申报成功来之不易,要倍加珍惜,善加利用。作为国家级学科建设与引智平台,基地对学校科学研究及人才培养意义重大,要明确基地的目标任务,切实依托基地,引进一批高水平海外人才,培养一批高水平国际人才,开展高水平国际科研合作,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尤其是高水平的学术论文,促进学科建设水平及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他表示,学校将为基地发展提供配套经费支持及人力保障,组织管理上要充分体现“放、管、服”的原则,即学校对基地要充分放权,领导小组要对基地运行进行监管,各相关学院及职能部门要为基地建设提供优质服务。同时,刘德富对基地下一阶段的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他希望基地负责人切实担负起责任,尽快制订、完善内部管理体系及制度,遴选相关学科及PI团队,尽快开启与国外专家学者的实质性交流与合作。

基地常务副主任陈兴珍教授发表任职感言。他表示,担任基地负责人是一份责任与使命,学校委以信赖,他深感责任重大。他结合自己国际交流与合作的经历与体验,简述了基地未来建设发展的基本构想。他希望各PI团队成员积极参与并融入基地建设,共同打造一个公开公平、友好协作的国际化发展平台。基地将通过资助国际科研合作项目、设立开放型研究基金、举办国际学术会议等各种形式,加强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培育国际化学术团队,切实提升学科自主创新能力及综合竞争力。

会后校领导参观了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主要PI团队的实验室,听取了学院领导班子对实验室及PI团队建设的相关汇报。

据悉,“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简称“111计划”)旨在推进中国高等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该项目从2006年起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外国专家局联合实施,瞄准国际学科发展前沿,以国家重点学科为基础,从世界范围排名前100位的著名大学及研究机构的优势学科队伍中,引进、汇聚1000余名优秀人才,形成高水平的研究队伍,建设100个左右世界一流的学科创新引智基地。该项目原遴选范围为 “211”和“985”高校,2016年首次面向地方高等院校开放,目前全国仅有32所地方高校入选,入选高校基本都是实力强劲的省属重点大学。

2017年7月,我校作为湖北省属高校唯一入选高校,获批“细胞调控与分子药物学科创新引智基地”。



上一条: 【十九大专题】 学校召开“喜迎十九大·共筑中国梦·实现强军梦”座谈会
下一条:学校召开审核评估办公室第一次会议暨10月份教学工作例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