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湖工要闻 >>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 】 土建学院:创新工作方式 促进事业发展

作者/摄影:土建学院供稿    出处:党委宣传部    日期: 2017-10-17 00:00:00 点击数:

创新工作方式 促进事业发展

——土建学院创新发展纪实

五年来,土建学院创新工作方式,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各类学科竞赛和实践活动,引领大学生创新创业,积极推进学科建设工作,为学校事业发展添砖加瓦。

以赛促学,学科竞赛硕果累累

大学生结构竞赛、高教杯先进制图大赛,作为学院重大学科赛事,党委高度重视,关心备赛情况,并在场地、经费、交通等方面给予帮助。指导教师充分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指导教师均是党员,学生党员带头组队,加入各种学科赛事,克服各种困难,取得优异成绩。

自2013年起,学院建筑工程系组建结构设计竞赛团队,从零开始狠抓结构设计竞赛训练过程,每年成功举办湖北工业大学结构设计竞赛“一院一赛”,2013年选派的代表队获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二等奖,选派的三支代表队获湖北省1等奖1项,2等奖2项;2014年选派的代表队获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三等奖,选派的三支代表队获湖北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1等奖2项,2等奖1项;2014年在第四届中南地区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中,我校首次参赛并获得二等奖。2015年选派的代表队获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一等奖,选派的三支代表队获湖北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1等奖1项,2等奖1项,3等奖1项;2016年带领学生参加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获二等奖1项,带领学生参加第五届中南地区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获一等奖1项。选派的三支代表队获湖北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1等奖2项,2等奖1项;学生在获得荣誉的同时,也取得了不错的发展空间,目前在参加结构设计竞赛的学生中,有4人获得了国家奖学金,3人次已成功申请国外留学。在竞赛平时训练指导中,指导教师们和学生建立了深厚的师生情谊,在每年6月至10月的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四个月的漫长训练中,每年的暑假都和参赛选手一起修改、优化模型设计方案,由于时间紧,工作量大,训练期间没有放一天假,即使中秋佳节也没有休息。

“高教杯”全国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也是土建学院的品牌赛事。作为国内图学类课程最高级别的“国家级”赛事,学院高度重视此项赛事,安排专班组织比赛选拔。专业教师认真细致地指导学生,选拔出来的学子夜以继日地刻苦训练,师生同心,努力争夺比赛优异成绩。自2012年参加该项赛事以来,学院已四次获得建筑类团体一等奖,全国团体二等奖累计2项,个人单项奖累计36项,参赛多名学生成功申请海外高校,出国攻读研究生。

此外,国际太阳能设计竞赛(2014)、中国建筑业建筑信息模型(BIM)邀请赛(2014年)、“创新杯”建筑信息模型设计大赛(2014)、中国BIM技术交流暨优秀案例作品推荐会(2015年)、revit杯全国大学生可持续建筑设计竞赛(2015)、周培源力学竞赛等各类赛事中,土建学院也屡创佳绩。

创新创业,拓展第二课堂教学

积极培育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拓展重实践的第二课堂。第二课堂是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动手能力的重要形式,也是促进课堂教学的重要支点。

土建学院黄艳雁教授于2009年开始组织指导一个大学生自主创业团队——小筑暇居。她带领该创业团队已承接各类设计、模型制作、模型培训业务,成为学校重点扶持的创业团队之一。该团队在“2012武汉大学生创业指导高校行”优秀创业项目评选活动中荣获三等奖;2014年-2015年成功入驻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2012年参与实际项目河南省焦作市易生园酒庄的设计和模型制作;2013年参与实际项目十堰善水街改造设计、乌东德大坝的模型制作;2015年参与实际项目武汉市蔡甸区索河镇梅池美丽乡村规划设计;2015年6月-9月,团队项目“武汉市人行过街无障碍设施技术指南”,在“三下乡”社会实践中取得校级第二名的好成绩,并且正在角逐省级优秀,荆楚网也在新闻频道中的武汉频道对此事进行了报道。同时,该项目还成功与武汉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签约。2016年,该团队学生获第八届“高等学校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决赛环境设计赛项一等奖。团队获奖情况也被《长江日报》等媒体予以报道。

2014年起,学院每年组织“湖工建造节”,组织带领学生参加“中法建造节”。组织防水材料专业学生赴韩国首尔科技大学进行实习实践,组织建筑学专业学生暑期赴美国考察实践,积极拓展国际平台。在学校“721“人才培养改革背景下,潜心教改,积极探索“做中求学,做中求教”的教学方法。

齐心协力,提升学术水平

湖北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科始于1985年开办的“工业与民用建筑”和“建筑工程管理”两个专业,至今已有32年的悠久历史。1996年岩土工程、1998年结构工程、2003年桥梁与隧道工程、2004年建筑与土木工程、2005年工程力学、2006年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先后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1996年岩土工程、2001年结构工程、2006年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分别获批省重点学科,2004年结构工程获批湖北省高校具有突出成就的创新学科。土木工程是湖北工业大学“十二五”期间省重点投资建设的学科。经过三十多年来的积累,该学科已经建成了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产出了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科研成果。

近5年来,承担包括国家973计划、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际科技合作专项、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重要科研项目50项,省厅级科研项目141项,横向合作230余项,科研到账经费累计6000余万元;获湖北省科技进步奖等省部级奖励18项、湖北省教研成果奖2项;出版专著6部,发表学术论文599篇,其中SCI、EI收录13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20项,实用新型30余项,外观专利4项,软件著作权10余项。学科发展注重开拓学术视野,提升学术水平,近5年独立或参与举办“第二届国际多尺度岩土力学与工程研讨会暨第八次岩土力学与工程前沿论坛”等国际学术会议10余场,承办、协办全国和国际学术会议25场,举办学术讲座36场,教师参与学术交流会议121场,在国际学术会议上作报告20人次。与法国巴黎东大、德国伍珀塔尔大学、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三峡集团、大桥局校科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彰显先锋,共创和谐师生情

教学科研是教师的主要任务,而党员教师只有在教学和科研上有所作为才能在群众中树立威信,先锋模范作用才能得以充分发挥。针对各支部实际情况,要求各位党员教师在各团队起带头作用,党员以身作则,明确方向和目标,发挥教学科研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多出成果,出高质量的成果。学院党员教师以自身突出的科研能力和丰厚的教学成果在教师中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推动了学科的纵深发展,在学院营造了浓厚的教学科研氛围。党员教师与学生党员进行“面对面”交流,聆听心声,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用党的力量凝聚学生,创建共谋发展的和谐师生关系。通过实践锻炼活动的开展,树立党员的标杆作用,甚至辐射到身边的同学,并内化到每位党员心中,同时也提升党员的感恩意识和责任意识。弘扬党员开拓进取的精神,促进学风建设,切实培养一批有胸怀、有思想、有潜力、不乏创新精神的新时代党员,以“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致力于建立一个真正优秀的党支部。

近年来举行“校友话成才交流会”,分别邀请“学术型”、“从政型”、“创业型”三类优秀校友归校与同学们面对面交流。校友们先后结合各自的成长成才的奋斗经历,勉励同学们要珍惜大学时光,勤奋学习,打好基础,养成脚踏实地、做事用心的良好习惯,博得了在座师生一次又一次的热烈掌声。“校友话成长”活动,是“加强党风、教风、学风”主题活动重要内容之一,希望通过和优秀校友的“面对面”交流,以榜样的力量,形成良好学风,并对自己的未来生活和发展选择以至人生观、价值观都有了更深的思考,在追梦的道路上更加充满信心,最终以优良党风带教风学风,深入推动我院的专业建设和发展,形成“敬业爱生,治学育人”的教风和“尊师好学,励志有为”的学风,培养出真正的卓越工程师。



上一条:国家扶贫日校领导带队赴麻城、红安开展精准扶贫活动
下一条:学校召开政府采购工作暨廉政风险点督察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