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湖工要闻 >> 正文

李克勤强调要以自我革命精神贯彻落实好教育部46号令

  出处:宣传部    日期: 2020-04-02 22:07:21 点击数:

4月2日下午,校党委书记李克勤主持召开视频会议,专题研讨学校落实教育部46号令《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工作。校党委副书记蔡光兴,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侃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党委宣传部部长敖廷华对制订《湖北工业大学落实< 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工作清单》作了简要说明。与会部门(单位)负责人对学校如何落实《规定》及修改完善学校落实《规定》的工作清单进行了交流讨论。

王侃从提高能力使教师强起来、加强建设使课程优起来、完善激励使教学热起来和改革方法使效果实起来等四个方面就落实《规定》要求发表了意见。

蔡光兴从提高认识、增强全社会关心支持思政课建设的氛围,进一步落实《规定》要求,切实把思政课办好,切实把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好等方面发表了意见。

李克勤指出,贯彻落实好教育部出台的《规定》,切实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真正把思政课改革创新落实到位,要做到“三要”:

第一,要充分认识《规定》出台的重要意义。从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思政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到8月14日中办、国办出台《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再到今年1月16日教育部颁发的46号令一系列重大举措、决定都是为了回答“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如何培养人”这个教育的根本问题。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多方面的共同努力,但关键的课程是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的队伍是思政课教师队伍。要充分认识加强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只有建设一支数量足、结构优、素质高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才能真正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才能真正把思政课这个关键课程办好。《规定》的出台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贯彻中央的要求,是推进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根本遵循,全校上下必须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

第二,要深刻领会《规定》的精神实质。《规定》回答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一系列问题,包括为什么要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怎么建?建什么?有哪些改革措施等等。《规定》把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放在整个立德树人的大局上考虑,对思政课教师的职责、主业、评价等,对于我们工科大学为什么要建设马院、马院如何建、思政课教师如何发展等问题都有明确而全面的规定,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体现了新时代,明确了新要求,丰富了新内涵。我们要全面理解、深刻领会、准确把握《规定》的精神实质。

第三,要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抓好贯彻落实。《规定》以教育部令的形式发布,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政策性和规定性,高等学校必须坚决执行。一是各部门要对标对表,主动调整、改变和创新。要使我们的职称评定、考核评价、科研教学等管理措施和办法符合《规定》要求。二是马院要对标对表,主动调整、改变和创新。要聚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这个正业、主业,要把教学是否受学生欢迎、学生是否受益作为检验思政课教学质量的标准,不断提高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三是广大思政课教师都要对标对表,主动调整、改变和创新。思政课教得好不好、教学质量如何是评价思政课教师的根本标准、第一标准。思政课教师要对照“六要”标准、落实“八个相统一”要求,突出政治过硬要求,苦练内功,强化奉献精神、奋斗精神,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提升教学效果,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四是改革思政课教师评价体系和职称评审办法,加大力度,实现突破,形成特色。要把对思政课、思政课教师是否真正作为"关键”特殊对待、真正关心支持作为检验学校党委和干部是否贯彻党中央要求,是否讲政治的标准,进一步聚集资源,形成共识,切实把《规定》要求落实好。

李克勤要求,党委宣传部要根据会议意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进一步修改完善学校落实《规定》工作清单,听取校领导意见后,适时提请校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相关部门(单位)要根据责任分工拿出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切实抓几项过硬的措施,促进《规定》的全面落实,使学校在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方面率先突破,取得显著实效。全校上下要贯彻《规定》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加大工作力度,推进工作落实,建设一支过硬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使思政课这个“金课”、关键课程真正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学校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教工部、学工部、团委、发规处、教务处、科技处、研究生院、人事处、财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期刊社等部门(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上一条:学校召开机关部门2020年第3次工作例会
下一条:我校召开2020年招生宣传工作布置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