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党史中的廉洁故事】红薯与鸡蛋

作者/摄影:无  审稿:无    出处:山东师大纪检监察    日期: 2023-03-20 10:14:26 点击数:

刘少奇,1898年11月24日生于湖南省宁乡县。192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69年11月12日病逝,享年71岁。刘少奇同志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理论家,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元勋,是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

刘少奇同志在生活上非常俭朴。刘少奇同志的警卫员苏斌说:“少奇同志爱喝茶,用的白搪瓷茶缸,带个盖子。每晚看书写材料都要泡上一缸茶。他和兵站的战士一样吃大锅饭。他的胃不好,有时买些馍,拿回来烤馍块,再煮些青菜,他就会说饭菜太好了。”

为了更好地指导豫西地区党的工作,刘少奇于1938年12月20日在渑池兵站附近的砖拱窑洞内主持召开了中共豫西特委扩大会议。到渑池时开始吃蒸红薯,不好消化,肚子不好受。警卫员就给少奇同志在炉子上烤红薯吃,他总是说很好吃。警卫员看他太瘦,隔好长时间买一点鸡蛋打牙祭,少奇同志总是问:这是从哪里来的?他还教育警卫员说:“前方战士生活很苦,我们现在比他们好得多,要时时想到前方。以后不要买鸡蛋,浪费钱。”




上一条:【党史中的廉洁故事】一双“特制鞋”
下一条:【党史中的廉洁故事】衣食住行自奉俭朴

责任编辑: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