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西班牙维戈大学肖建波教授应邀来校学术交流

作者/摄影:胡家俊  审稿:唐景峰    出处:细胞调控与分子药物“111”引智基地    日期: 2024-01-03 19:34:39 点击数:

1月2日上午,应我校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与细胞调控与分子药物“111”引智基地邀请,西班牙维戈大学科技学院肖建波教授在轻工楼8楼会议室为我校师生开展了题为“食物与生命演化”的学术报告。

肖建波详细介绍了物种起源的核心观点,并探讨了现代综合进化论的重要性。他指出,物种起源的核心观点具有局限性,对于遗传和变异的本质尚无法给出确切的解释。其次,传统的进化理论局限于个体水平的进化,而对于群体和种群水平上的进化机制了解有限,无法很好地解释物种大爆发等突发性演化现象。为了弥补这些局限性,现代综合进化论应运而生。现代综合进化论适用于同一物种因适应环境变化而发生的横向演化,而这其中食物是物种横向演化的决定因素。在此观点的基础上提出了食物中活性成分对个体的健康效应是否可以遗传,机制如何等科学问题。

本次学术报告将深奥的学术理论与个人的宝贵经历结合起来,内容深入浅出,语言幽默诙谐,令在座的教师和学子受益匪浅。

附:专家简介

肖建波教授,博士毕业于日本冈山县立大学,现任西班牙维戈大学科技学院教授。主要研究膳食多酚的稳定性、膳食多酚干预糖尿病、食物对生命演化的作用。近年来主持国际项目10多项,担任多个国际知名期刊创刊主编、主编,发表SCI论文400多篇,论文被引超过29000次,h-index=82,出版专著2部,2016年以来7次入选Clarivate Analytics全球高引用科学家(农业领域)。



上一条:央视报道我校产学研合作
下一条:学校召开2024年冬季短学期实践工作推进会

责任编辑:陈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