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湖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湖工 >> 正文

【湖北日报】6支高校团队登台路演,闪耀创新火花

作者/摄影:湖北日报  审稿:陈凌    出处:党委宣传部    日期: 2023-12-21 14:57:19 点击数:

湖北日报2023-12-19 23:01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韩晓玲 通讯员 常慕君 向闱

“你们团队希望通过这次路演,达到什么期望?”“你们研发的这一产品,目前在商业运营上有哪些困难?”“未来在市场研发中,还有没有要改进的地方?”

12月19日,湖北省医工交叉创新大会暨首届医疗器械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会期间,在科技成果项目路演综合专场上,6支来自湖北大学、湖北工业大学、武汉纺织大学的团队先后登台路演,介绍各自项目的创新亮点和市场前景;台下,专家学者和企业人士针对关键点,进行提问和点评。

湖北大学一支团队带来一项自体富血小板血浆分离胶制备关键技术。富血小板血浆(PRP)治疗是一种自体回注血小板浓缩物的治疗方案,那么如何实现自体血液中PRP的有效提取呢?中高端血液分离材料与设备是“卡脖子”材料与技术。因此,该团队展开攻关,成功复配获得了生理上安全且稳定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以及一定市场竞争力的自体富血小板血浆用分离胶产品。

这些年,分子诊断凭着独特优势,在疾病诊断和传染病防控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分子诊断行业发展呈快速增长趋势。新型工具酶推动了分子诊断的技术革新。”湖北大学青年教师王飞进行路演的项目,是一项基于PfAgo编程酶的新型核酸诊断技术。他为大家现场介绍了项目特点和优势。

组织器官重建是人类多年的梦想,用于修复或替代因疾病损伤的组织或器官,也是再生医学的核心课题。“基于人工脉管、高精度微流控三维细胞培养技术,让体外活组织培养得以实现。”湖北工业大学教授胡康洪此次带来了一种新型的三维细胞培养仪。与同类产品比较,该培养系统的最大特色是,在三维培养中选用适当材料的“人工脉管”替代传统的生长支架,极大减少反应器中培养的死角体积,更能模拟体内毛细血管供血的生理状态,成功使干细胞在体外定向分化为人体所需要的组织。胡康洪介绍了项目亮点,阐述了其应用场景、商业模式、商业路线等。

湖北工业大学高级工程师涂细凯针对目标人群的需求,带来了消费级自平衡助行下肢外骨骼机器人研制及其产业化的项目。这是一种结合了先进传感器、电机和控制系统的高科技装置,其平衡原理涉及多种技术和控制机制,旨在模仿和辅助人类正常的平衡机制。对于脊髓损伤或中风患者,这些外骨骼设备可以是重要的康复工具。装置能够模拟正常步态并提供必要的支持,使患者能够重新学习行走。这项技术可以助力老年人步行,对于运动障碍患者也有潜在的应用前景。

“骨组织修复的人工骨材料存在巨大发展空间。然而,骨修复材料的国产化水平低。”来自武汉纺织大学的一支团队,介绍了成骨-抗菌一体化治疗新方案。针对感染性骨缺损的愈合能力差、治疗困难的痛点问题,该团队采用创新技术,在传统钙磷材料中引入活性组分硅,制备纳米化硅磷酸钙,提升骨材料的成血管、成骨能力。同时制备放射孔硅球药控载体,并负载黑磷量子点修饰的万古霉素,以增强骨材料的抗菌性能。用创新材料制备成的骨泥产品,可直接注射到感染性骨缺损部位,实现成骨-抗菌一体化治疗。

武汉纺织大学另外一支团队,则围绕织物增强仿生小口径人造血管的项目进行了路演。该团队选用弹性优良的聚氨酯作为原材料,采用纺织中的纺丝、织造和非织技术,研发出了三层仿生结构的小口径人造血管。据介绍,项目创新性在于采用纺织技术与医疗健康相融合,研制一体化成型的相关工艺设备,血管性能与人体血管相匹配。

6支高校团队的路演,引起了点评嘉宾的浓厚兴趣,纷纷有针对性地提问或给出建议:“研发进展目前处于哪个阶段?”“实现这个目标还要多长时间?”“你要说服投资者,让他们看到它在市场中的价值。”有的嘉宾还向路演团队发出了邀约:“我们会后再深入交流。”

责任编辑:杨康

附链接:https://news.hubeidaily.net/hbrbsharenew/news_detail/5/392901/0/1  【湖北日报】6支高校团队登台路演,闪耀创新火花



上一条:【大武汉】短学期实践,这群大学生开直播带火村寨游
下一条:【极目新闻】四周的“短学期”有多珍贵?她成土家村寨代言人,他为国际大赛金奖而战

责任编辑:陈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