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湖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湖工 >> 正文

【湖北日报】让公权力监督不留空白

作者/摄影:杨宏斌 阮雪冰 陈帆  审稿:车海云    出处:党委宣传部    日期: 2022-09-22 17:18:24 点击数:

省廉政文化建设研究会理事、湖工大副教授吴建峰:

让公权力监督不留空白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杨宏斌 通讯员 阮雪冰 实习生 陈帆

“监察法实施条例第二章第三节第三十一条和第三章第二节第五十二条列举了监察机关依法调查公职人员在行使公权力过程中涉及的17个其他犯罪罪名,以及司法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实施的侵犯公民权利、损害司法公正的犯罪罪名。”近日,省廉政文化建设研究会理事、湖北工业大学吴建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吴建峰指出,这17个犯罪罪名,涉及范围比较广、领域比较宽,既有涉政治领域犯罪(破坏选举罪),有涉经济、金融犯罪,也有涉邮政犯罪,甚至还有涉军犯罪(接送不合格兵员罪)等等,17个犯罪罪名涉及的公职人员的行业多种多样,岗位也有很多。吴建峰说,无论涉及什么领域、什么岗位的职务犯罪,其共同点,都是监察对象的职务犯罪行为,监察机关都依法拥有管辖权。

吴建峰表示,监察法实施条例第三章规定了监察范围和管辖职责。第三章第一节第三十七条明确规定:“监察机关依法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进行监察,实现国家监察全面覆盖。”监察法实施条例在监察法相关规定的基础上,进一步廓清了公职人员的外延,对监察法规定的六类监察对象逐项进行细化,以明文列举的方式作出了规定,进一步明确了监察全覆盖的对象范围,使“监察全覆盖”更有遵循。监察全覆盖,公职人员不论从事什么工作,都要遵纪守法、秉公办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吴建峰强调,虽然监察机关的职责范围不是“啥都管”、全覆盖也不是“啥都抓”,但监察机关对公职人员一定要做到有贪必肃、有腐必查、有错必纠,让公权力监督不留空白。

【原文链接】https://epaper.hubeidaily.net/pc/content/202209/02/content_188169.html



上一条:【湖北日报客户端】在这场国际学术会议上,院士们分享了这些前沿研究
下一条:【长江日报】杨叔子、崔崑等5人被授予“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终身成就奖”

责任编辑:史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