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湖工要闻 >> 正文

校党委书记彭育园为大学生讲授“科技创新”主题形势与政策课

作者/摄影:单帅 魏忠德  审稿:陈燕    出处:马克思主义学院    日期: 2024-03-15 15:26:24 点击数:

3月14日,校党委书记彭育园在马克思主义学院虚拟仿真思政课体验教学中心给来自底特律绿色工业学院和职业技术师范学院的120名本科生讲授以“科技创新”为主题的形势与政策课。

课上,彭育园以“走好新时代科技自立自强之路”为主题,从“世界科技竞争局势”“我国科技机遇挑战”“加快科技自立自强”三个维度阐明科技创新的必要性以及如何在新时代走好属于我们的科技自强之路。

彭育园以探月探火、载人航天、“天眼”远望、深地探测、超级计算机、人工智能等不断涌现的中国科技“热词”为引,介绍了我国在前沿科学技术研究斩获的重大创新和突破。对当前世界科技竞争局势从“科技创新广度显著加大、深度显著加深、速度显著加快、精度显著加强”等四个方面为学生展开详尽分析,让学生充分意识到,面对国际创新格局的时与势,我们没有退路,只能向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他还对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创新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面临的诸多挑战作深入剖析,就如何加快科技自立自强,从“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不断构建开放创新生态,参与全球科技治理”“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建设全球人才高地。”等五个方面为同学们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为同学们正确认识我国科技创新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存在的难点问题提供了有力指导。

彭育园指出,科技创新的前沿永无止境,科技创新的前景鼓舞人心。青年科技人才是我国科技创新发展的生力军,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他勉励同学们,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勇挑重担,敢为人先,将自身学科专业融入社会实践,将自己的命运同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奉献属于湖工大人的青春和智慧。

在师生互动环节,同学们纷纷发言表示,今后要更多关注科技创新领域,心怀国之大者,树牢报国志向,坚定创新自信,锤炼过硬本领,以更加自觉的历史主动精神投入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在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绽放青春光彩。



上一条:学校举办纪念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系列活动
下一条:学校老年大学举行春季开学典礼暨教学成果展示

责任编辑:陈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