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湖工要闻 >> 正文

我校学子斩获2023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iGEM)金奖

作者/摄影:郑学云  审稿:唐景峰    出处: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    日期: 2023-11-08 16:57:50 点击数:

当地时间11月5日,2023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iGEM)在法国巴黎凡尔赛门展览馆落下帷幕。我校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代俊、姚兰、郑学云、唐景峰,外籍教师凯文·施莱(美国)指导的团队以出色的表现及稳定的发挥,斩获本次大赛全球金奖!

今年,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牵头面向全校遴选了19名本科生组成赛队(名称“HBUT-China”),学生分别来自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理学院、计算机学院和艺术设计学院。参赛项目名称为“MetabolicDesign of CorynebacteriumGlutamicum by CRISPR-MAD7 forLycopeneProductionUsingGlucose fromStraw”(利用CRISPR-MAD7基因编辑技术改造谷氨酸棒状杆菌代谢通路及其利用秸秆糖高产番茄红素)。比赛过程中,队员们用流利的英文进行项目汇报、答辩,与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赛会评委、企业代表和参赛队员进行深入交流,并在赛会现场进行项目宣讲,充分展现了我校队员较高的创新实践能力与全球胜任力。

本次竞赛得到了教务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和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团队历经10个月,利用标准化生物模块(Biobricks)来构建基因回路,建立有效的数学模型,实现对生物合成系统的预测和调控,并以社会调研、网站设计、英文演讲和海报展示等形式完成比赛流程后,于10月选派了6名本科生代表(王念念、孔祥、王慧泽、张倪萌、曾洪颖、梁天一)赴法国巴黎参加了最后的答辩与展示环节,并最终斩获全球金奖。

据悉,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iGEM)于2003年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召集,2004年正式开展第一届比赛,并延续至今。该项赛事是当今世界合成生物学领域内规格最高、影响力最大的国际性顶级大学生科技竞赛,每年吸引来自麻省理工学院、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剑桥大学、牛津大学等全球各国的300多所顶尖高校学生队伍约7000余人参赛。该项赛事旨在提升学生对现代前沿生命科学知识的认识,增强学生对生物学基础理论的理解和实验操作能力,激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力,培养学生开展国际科研项目并在国际舞台上进行展示汇报与项目宣讲的综合能力,助力培养学生全球胜任力。



上一条:校长冯征一行到工程技术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下一条:我校创湖北省教科文卫体工会职工创业创新比赛历史最佳成绩

责任编辑:陈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