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湖工要闻 >> 正文

2023脑科学与人类健康武汉国际会议在湖北工业大学隆重举行

作者/摄影:肖亚倩/史凡  审稿:唐景峰、陈凌    出处:党委宣传部    日期: 2023-11-04 13:14:33 点击数:

11月1日-4日,由湖北省科学技术厅、湖北省教育厅、武汉市科学技术局、湖北工业大学主办的2023脑科学与人类健康武汉国际会议,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湖北工业大学隆重举行。自国内外的50多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科学养脑,健康生活”主题,深入探讨脑科学与人类健康前沿问题。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冯征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宋小春主持开幕式。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自才致闭幕词。

冯征在致辞中表示,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们对生命健康越来越重视,对与脑相关的疾病也极其关注。近年来,湖北工业大学也围绕“大健康+”,聚焦生命与健康领域,获批国家级科研项目60余项,连续获批2020年、2023年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依托国家“111”引智基地,与海外13个大学及科研单位开展合作,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参加本次会议的都是脑科学与人类健康领域的专家学者,拥有丰富的学术背景和研究经验。希望借此次学术交流的机会,传播脑科学与人类健康的新进展、新知识,加强专家学者之间的联系和沟通。

11月2日和3日,大会分别以神经发育与重大神经疾病、分子医学与人类健康、疾病发生机制与结构基础、重大疾病病因与治疗策略为主题,举行了专场汇报。来自芝加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伦敦国王学院、阿尔伯塔大学、北京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院所的32位著名学者,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分享研究成果,与师生共同探讨脑科学与人类健康的最新进展和发展态势。

“神经发育与重大神经疾病”专场有8位专家作报告,分别是国家级人才、华中科技大学刘剑峰教授,国家级人才、湖北大学张永清教授,加拿大皇家学会会士和加拿大健康科学院院士Marek Michalak教授,国家级人才、中国科学院大学孙中生教授。国家级人才、北京大学张勇教授,国家级人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徐桂凤教授,国家级人才、华中科技大学郭峥教授,全球战略研究所金振教授。

“分子医学与人类健康”专场有8位专家作报告,分别是国家级人才、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法医学系熊博教授,国家级人才、华中科技大学双聘教授-李岩教授,昆明理工大学灵长类生物医学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Man Mohan教授,湖北工业大学王军教授,伦敦国王学院Vincenzo Torraca教授,土耳其科奇大学Hasan Bayram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Min Luo教授,威廉-哈维研究所血管药理学教授Amrita Ahluwalia。

“疾病发生机制与结构基础”专场有10位专家作报告,分别是国家级人才、中南民族大学刘吉开教授,阿尔伯塔大学陈兴珍教授,宾汉姆顿大学Wei Qiang教授,国家级人才、湖北工业大学陆珺霞教授,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Reza A. Ghiladi教授,国家级人才、湖北工业大学唐景峰教授,芝加哥大学Jie Zhou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Paul A. MacAry教授,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Stefan Habelitz教授,内华达大学大学里诺分校Elsayed Metwally教授。

“重大疾病病因与治疗策略”专场有6位专家作报告,分别是新加坡国家神经科学研究所(NNI)神经干细胞研究实验室首席研究员、助理主任Zeng Li教授,武汉大学Youngnan Jin教授,武汉大学陆泉教授,杜克大学医学院Cao Mian教授,日本圣德大学Junna Kunii教授,国家级人才、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唐惠儒。

闭幕式上,陈自才在讲话中表示,生命健康是当下流行的词汇,脑健康是人们高度关注的话题,本次国际学术会议专家云集、群贤毕至,共同研讨了脑科学与人类健康的最新进展和发展态势,以更好助力地方和区域发展。会议虽然短暂,但大家通过交流碰撞,产生了智慧的火花,达到了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的目的,也激发了更多人对脑科学与人类健康领域的兴趣和热情。

据悉,此次会议是“世界著名科学家来鄂讲学计划”的一部分。该计划是湖北高校对外交流的重要平台,也是湖北高校参与国际合作、促进学科发展的重要平台。该会议的举办对推动湖北高校与世界著名科学家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提升湖北高校办学开放水平,促进学科专业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会议由科技部/教育部-细胞调控与分子药物111引智基地,发酵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工业发酵部省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工业微生物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湖北工业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研究生院、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孤独症抑郁症诊断与干预研究所承办。



上一条:校长冯征出席2023年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湖北)开幕式
下一条:湖北新业烟草薄片开发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熊斌一行来校调研

责任编辑:陈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