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湖工要闻 >> 正文

我校隆重召开研究生教育会议

作者/摄影:研究生院  审稿:党委宣传部    出处:研究生院    日期: 2021-07-14 10:45:12 点击数:

7月13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及湖北省关于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统一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我校在图书馆一楼报告厅隆重召开研究生教育会议。全体在家校领导,全体机关部门、直属单位及教学单位负责人,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导师代表、研究生管理老师及研究生代表参会。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刘德富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彭育园以《新时代、新机遇、新作为——努力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为题作主旨报告。他回顾了我校35年来的发展历程,充分肯定了学校学位授权层次和类型取得重要突破,导师队伍建设不断壮大,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及服务管理水平持续提高。立足新阶段,他要求湖工人准确把握研究生教育时代定位,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全国、湖北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和我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并分析了我校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就推动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部署。他指出全体师生要紧跟新时代、抢抓新机遇、展现新作为,推进我校研究生教育提档升级扩容,一是要坚持党的领导、育人为本和改革驱动;二是要践行创新引领、需求导向、研究生教育和本科教育协调发展、坚持高质量发展、各学科类型之间协调发展、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分类培养等六项关键举措;三是要达成进一步推动学科专业调整、进一步加强导师队伍建设、进一步深化科教融合和产教融合、进一步全面提升高校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等四个更高目标。

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冬生详细解读了《湖北工业大学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他对国家、部委及湖北省在首次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后出台7个文件相关改革发展、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学科融合及研究生教育相关评估等主要精神进行了强调。对我校实施意见的总体要求、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研究生教育专业结构和布局、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和完善条件保障等六个方面25个条款如何在湖工大的土壤上落实落细提出了具体要求,对未来主要改革举措及体制机制建设进行了阐述,勾画出我校未来研究生教育工作的路线图和施工图。

在导师代表和培养单位交流发言环节中,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李栋教授以《在传承与发展中履行立德树人使命—关于研究生培养的几点体会》为题,结合当前研究生教育的形势,提出要有更大的视野,于变局中开新局;要有更高的站位,弄清楚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培养什么人。他以自己求学和指导经历,分享了研究生培养的经验并提出导师工作要有仰望星空、善于坚守及成己达人的三层境界。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副院长唐景峰教授以科研团队建设及人才培养为主题做交流,他提出科研团队组建要坚持“四个面向”,建成职责定位明确、团队文化积极、梯队建设良好、国际化合作交流水平高、坚持共享互助有共同目标的理想科研团队,更好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饶鉴就严格研究生培养的过程管理与评价作了交流探讨。他指出培养单位应致力于研究生培养改革,丰富招生宣传举措,创新选拔机制,加强思想教育引领,抓好培养过程中关键环节,最终提升毕业质量。

校党委书记刘德富在总结讲话时指出,研究生教育肩负高端创新人才供给的使命,提高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既是国家战略需要,也是实现我校绿色工业特色鲜明高水平工业大学的内在需求。我校召开历史上第一次研究生教育大会具有里程碑式意义,要吹响集结号,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抢抓重大历史发展机遇。他要求各个单位要将会议精神进行全面传达学习,就未来研究生教育工作提出建议,各学院应就如何贯彻落实拿出具体实施办法,在下半年召开学院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

刘德富对全体师生提出要求:一、对研究生教育认识要有新高度。要认识到创新驱动是国家前进重要的动力,人才特别是创新人才是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所在,党和国家对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出新要求,我们必须积极响应有所作为;认识到最近几年是研究生教育上规模、上层次、提质量的关键时期,必须乘势而上,扩大规模特别博士研究生的规模,提升办学水平和层次,不能错过大好时机而成千古恨;认识到研究生教育是高端创新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及建成高水平大学的前提、基础和支撑,其重要性怎么强调都不为过。二、对研究生教育发展要有新思路。我校研究生教育要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家国情怀、科学精神和职业素养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层次创新人才,强能力,提升导师数量、质量与层次,提升导师育人能力,改善育人环境,达到未来相应的承载能力;要优结构,努力优化硕博人数规模及学位点布局,聚焦区域产业发展、卡脖子学科专业,主动对接湖北省发展战略;要健体系,大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管理模式、奖惩资助体系及质量保障体系等;要提质量,学校2025年研究生教育质量要达到地方高校一流水平,2035年研究生教育质量要达到国家“双一流”高校水平的目标,研究生教育要提高对学校发展的贡献度。三、对研究生教育创新举措要有新力度。在提高生源数量与质量,加强导师(团队)建设,推进科教产教融合和学科交叉融合,建立与未来与万人规模相适应管理体系及全面提升培养质量等方面必须开足马力。他号召全校上下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为我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及国家创新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上一条:学校召开暑期留校学生服务保障工作会
下一条:我校与瓦努阿图理工学院建立友好合作关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