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工记忆
湖工记忆

我和湖工的缘分

作者:梅平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9-01点击数:

2015年6月9日,和往常一样,我下班后挤上深圳5号线地铁,竟一不小心遇到了张学辉师兄。

张学辉师兄和我都是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毕业生,他是信计专业首届学生,高我两届。师兄在校期间经历了从基础科学部到数理系再到理学院的发展变革历程。记得张学辉师兄还是理学院首届学生会主席,是叱咤风云的人物,也是我们的标杆和学习榜样。

十多年不见,张学辉师兄依然热情不减,更是多了几分睿智和成熟。出了地铁,我们找了间咖啡厅聊到夜深,才得知师兄早已是证券行业资深分析师,后来他有了自己的基金公司,事业做得红红火火。

按照专业思维习惯,我们甚至还想着设计算法、建立数学模型,算一算这样偶遇的概率。如果有足够大的算力,或许还真有可能揭开缘分的神秘面纱。

和湖工的缘分,是难忘的师恩

从2002年到2006年四年湖工求学生涯中,最难忘最感怀的就是遇到了很多优秀的老师。

教我们《线性代数》的是蔡光兴老师。蔡老师的课讲得很精彩,听他的课如沐春风,我学得很认真,以至于工作后的技术方向自然而然偏向于图形图像和显示技术领域,这得益于《线性代数》课程学习和训练打下的基础。记得当年蔡老师的课被安排在早上第一节,每次课前他总是提前半个小时到教室,和早到的同学交流并给予指导。很多同学都有早上睡懒觉的习惯,特别是冬天,温暖的被窝是那么吸引人,但是蔡老师的“第一节课”很少有同学迟到和缺席,很多同学从此也养成了早起的习惯。“一日之计在于晨”,蔡老师的“晨兴教学”让我们深受感染和鼓舞,直到现在,还时时催促着我不忘初心、勤奋努力、不断进取。

(2019年,湖北工业大学深圳校友会成立)

教我们《离散数学》的是李逢高老师。李老师不仅课讲得井井有条、逻辑清晰、严谨细致,而且课堂上还会穿插讲解数学文化知识和一些人生道理。记得当时有学生对专业和前途有困惑时,他在课堂上给我们讲人性,讲到“孩子是自己的好,文章是别人的好”,讲到要爱自己的学校和专业就像爱自己的孩子一样,学一行爱一行,干一行爱一行。这些道理像天上的明星一样,让我们醍醐灌顶。时至今日,我们不仅热爱自己的专业、热爱自己的家人,而且越发觉得自己的专业好、越发觉得自己的生活幸福。

教我们《数学模型》的是许松林老师。他对我们要求严格,上课形式也很新颖。记得许老师给我们布置作业让我们自己收集资料,自选题材,建立数学模型,写成课件,上台讲解。为了完成作业,当时我经常泡图书馆,查阅期刊论文,初步尝到了专业学习研究的乐趣。

在校期间,我是名副其实的贫困生,尽管骨子里不太愿意让人知道。2006年毕业找工作之际,很意外地收到理学院桂丽老师下发的1000元就业补助。这1000元帮了我的大忙,我去司门口花了三百多元买了我人生中的第一套西装。我穿着西装去了深圳,穿着西装去公司面试,顺利地找到了第一份工作。这套西装质量很好,至今还在衣柜里,偶尔还会拿出来穿穿。

在2016年国庆期间,我们信计专业2002级校友回到母校,举行了毕业10周年聚会,见到了多年未见的老师。胡显波老师、关向娟老师、许松林老师、蒋慧峰老师、闫卉老师等与我们相聚一堂。当时许松林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声音几度哽咽。说起当年我们刚上大学时他家孩子才上幼儿园,而他家孩子上大学了我们的孩子也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在感叹时光飞逝的同时我们突然明白,老师一直都把我们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看待。

和湖工的缘分,是难得的校友缘

2004年,当时我还是湖工的一名在校大学生。很荣幸经历了学校发展史上的大事件,湖北工学院升级为湖北工业大学。同时也经历了我家庭的大事件,在鄂东北农村当了三十多年民办教师的父亲,终于转正成为一名公办教师。我父亲17岁高中毕业后,在乡村学校长期从事教育工作,拿着微薄的工资,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守护着一批又一批的农村孩子,维系着当地农村教育。民办教师问题是当时红安县多年以来的历史遗留问题,红安县像我父亲一样的民办教师有九百多人。这一问题的解决,为红安教师带来了公正的待遇,为红安教育注入了稳定发展的动力,为红安老百姓改善了民生,为像我家这样的教师家庭带来了福祉。值得一提的是,解决这一历史遗留问题、造福一方的正是我们湖工的校友,时任红安县长的董卫民。

(2010年,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02级深圳校友聚会)

2014年,我很荣幸加入华为海思。在华为,湖工很多校友都做出了相当的成就,其中就有原华为终端副总裁、中东北非部总裁王家定校友。

华为首席科学家黄卫伟在《任正非:这是一个真正的“上甘岭”》一文中指出:在2002年王家定到迪拜开拓阿联酋市场,经历种种艰辛与坎坷,经过不懈努力,阿联酋3G项目正式商用。这是华为在全世界的第一个3G商用合同。在争夺战略市场先机方面,如果阿联酋的3G项目取得成功,其影响将是世界性的,但如果失败,将会沉重打击华为3G设备在其他国家的市场拓展。这是一个真正的“上甘岭”。

有一篇《资本主义世界的两次金融危机成就了华为》文中指出:2000年IT泡沫破灭后,华为因而先后在香港、阿联酋开通了3G网络,两个人物值得写入华为历史,其中一个便是王家定。

多年前网传华为有一个招聘院校白名单,名单中整个中南地区仅有十几所高校,湖工的名字赫然在列,排名紧跟一些985高校之后,甚至还超过了很多211高校。正是由于有一大批像王家定这样的校友在华为,为湖工赢得了荣誉和声望,所以我才有机会进入华为海思,经历公司蓬勃发展,见证“上甘岭”的传奇。

在与王家定师兄交往过程中,从他身上看到那种临危受命、力挽狂澜的责任担当,那种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低调平和的人生态度,是我学习的榜样,指引着我不断前行。

2020年,新冠疫情蔓延。在深圳华南城,一个贸易科技公司却逆势成立。凭借着丰富的产品经验和广泛的人脉资源,公司成立短短2年时间,收入快速增长,业绩一路飙升。公司创始人是2002级外语专业校友郑丽萍。

郑丽萍和我同一届,我们在校报编辑部认识的,都是学生记者。

记得在2004年,湖工承办湖北省高校“校长杯”乒乓球比赛,校报组织学生记者采访报道这一赛事。我和郑丽萍等几个学生记者分工协作,到比赛现场采访了参赛高校的书记、校长、副书记、副校长。现在想来,真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竟然成功地完成了采访报道任务,同时我们也深深被书记校长们的拼搏精神、人格魅力所感动和鼓舞。

2006年毕业季,我和郑丽萍分别应聘到了各自的工作单位。毕业离校时碰到她一问起,我俩的工作单位竟然仅相隔一条街,不到500米距离。如今我们都早已在深圳定居安家,并且两家住在同一个区,距离不到10公里。我们校友间的这种缘分,就像郑总的事业一样,有稳固的根基,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总能近悦远来、一路向好。

这就是我和湖工的缘分。从全国几千所大学里面,我们当初选择了湖工,进入到湖工学习。从此我们便烙上了湖工的印记,与湖工结下了永久的缘分。

(梅平,湖北工业大学理学院2002级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校友,现居深圳。大学期间,荣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湖北优秀学士论文三等奖。先后在同洲电子、华为海思等公司从事软件开发工作,所负责的多个研发项目和产品成功商用,申请专利10余项,其中5项授权。目前就职于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助力“软件定义汽车”。)

上一条: 见证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在湖工兴办

下一条: 峥嵘岁月老 犹有少年心——回忆农校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