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动态
校庆动态

【学术校庆】​在这场国际学术会议上,院士们分享了这些前沿研究

作者:方琳 李涵泺 刘诗成​来源:湖北日报 发布时间:2022-09-26点击数:

5位院士领衔,近50名来自国内及美国、加拿大、日本、英国等国家的知名专家做学术报告,6000余名生命健康领域的专家及科研工作学者参加……

9月17日-18日,“2022生命前沿技术与人类健康国际学术会议”在湖北工业大学举行,会议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围绕医药、食品、生命等方向,聚焦药物、健康食品、新一代生物技术等发展方向,进行探讨交流。

在湖北省科技厅的大力支持下,本次大会由中国生物工程学会主办,湖北工业大学、湖北省生物工程学会、湖北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科技部细胞调控与分子药物“111”引智基地、发酵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工业发酵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和湖北省工业微生物重点实验室共同承办。这也是湖北工业大学建校70周年的重要学术活动。

中国科学院舒红兵院士、桂建芳院士、邓子新院士、美国科学院Hirotada Mori院士、美国工程院张学记院士进行开幕式学术报告。

舒红兵院士作了题为《抗病毒天然免疫与肿瘤免疫调节》报告——

他介绍了其30多年来丰富的科研成果,团队率先发现在机体抗RNA和DNA病毒天然免疫过程中起关键作用的接头蛋白VISA和MITA,并发现了多种抗病毒天然免疫信号转导的负调控机制,并交流了在新型肿瘤标志物及靶向药物研发的最新成果。

桂建芳院士作了题为《水产养殖:保障全球食品安全的中国智慧》的报告——

桂院士从中国古老的水产养殖智慧展开,细数了我国养殖鱼类遗传育种技术的发展历程,提出现代水产养殖技术对基础研究和成果转化的新要求,根本上推动了水产养殖技术模式的变革,为解决人类食品安全问题提供了中国方案。

邓子新院士作了题为《以合成生物学撬动大健康科技的创新和创造》的报告——

他深入阐述了合成生物学的发展对人类健康与工业发展的贡献,表示合成生物学并不是一门纯粹的应用科学,而是从理解到创造的生命科学革命,其发展将推动我国医药、健康、环保等领域的技术大变革。

Hirotada Mori院士作了题为《Basic biology usingEscherichia coliK-12》的报告——

报告介绍了其团队基于合成生物学技术构建大肠杆菌k12单基因敲除文库,以及大肠杆菌基因-蛋白-功能互作,大肠杆菌内部调控网络与重要调控节点的研究工作。

张学记院士作了题为《智能传感到数字生命》的报告——

他介绍,“智能生物传感”是将看不见的人体生理特征转换为可见的物理、化学信号,交叉融合了生命科学、纳米技术、光电器件、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领域,将在肿瘤检测、纳米诊疗、可穿戴传感器等多方面带来重大创新性改革。

五位院士的报告从科学角度总结了生命前沿技术与人类健康领域的发展与成就,用宏观视角眺望了人类科技领域发展的最前沿,为听众带来精彩的思想盛宴。

本次大会还分别举办了 “生物医药与人类健康”“食品科学与营养健康”“前沿生物技术”三场专场报告。

上一条: 学校召开校庆筹备工作推进布置会

下一条: 【学术校庆】凌云科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范谋堂为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