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工记忆
湖工记忆

湖北工业大学历史沿革

作者:档案馆来源:档案馆 发布时间:2022-08-20点击数:

弦歌不辍,薪火相传。湖北工业大学前身是湖北农业机械专科学校和湖北轻工业学院,办学历史可追溯至1952年,是湖北省重点建设高校,被省委省政府定位为“在湖北省高教体系中起龙头示范作用的、水平较高的骨干大学”。

1952年秋,武昌农业学校在武昌金水闸(今江夏金口)创建,1957年与武昌农业机械化学校、武昌畜牧兽医学校、湖北省农业干部学校合并成湖北省农业学校,校址武昌南湖李家墩。195810月,湖北省农业学校一分为三,成立湖北农业机械专科学校,举办高等专科教育。1960年,学校升格为湖北农业机械化学院,举办高等本科教育,于1961年又改为湖北农业机械专科学校。19708月,学校与武汉工学院(今武汉理工大学)合并组建湖北农业机械学院。19735月学校从湖北农业机械学院分出,组建湖北省农业机械学校。1975年元月,学校与华中农学院(今华中农业大学)农机系合并,原华中农学院农机系人员和教学设备,迁入原湖北省农业机械学校校址。19798月,湖北农业机械专科学校在原址复校。

湖北轻工业学院于19784月在湖北省轻工业学校的基础上建立,校址武昌马坊山,开办了塑料、造纸、工业发酵、轻工机械、轻工自动化、棉纺、机织、印染等8个专业。湖北省轻工业学校对外仍保留校名,对内称湖北轻工业学院中专部。1979年,棉纺、机织、印染3个专业划归武汉纺织工业学院(今武汉纺织大学)。198011月,湖北轻工业学院中专部撤消,并恢复为湖北省轻工业学校,至此两校分开办学,校区也一分为二。

19848月,顺应湖北高等教育大发展的需要,经教育部批准,湖北轻工业学院和湖北农业机械专科学校合并组建为湖北工学院,以武昌李家墩原湖北农业机械专科学校为本部,以武昌马房山原湖北轻工业学院为分部,本、专科兼顾。

20045月,为实施“地方骨干高校建设计划”,更好地推进湖北省新型工业化战略,经教育部批准,学校更名为湖北工业大学。

上一条: 1960年校园全景

下一条: 巡司河上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