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湖工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网站 >> 清廉湖工大 >> 正文

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坚持“三个融入” 推进大学生廉洁教育入脑强心

  出处: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日期: 2021-10-21 10:49:48 点击数: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大家好!

很荣幸向各位汇报工作。我汇报的题目是:坚持“三个融入”,推进大学生廉洁教育入脑强心。

推进廉洁教育进校园,既是党和国家反腐倡廉的重要组成,也是新时代加强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必然要求。近年来,土建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廉洁教育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和特色工作,以“三个融入”,持续推进大学生廉洁教育,为我院青年学生在“拔节孕穗”的重要阶段提前接种“廉洁疫苗”,注入“廉洁基因”,不断增强学生奋发成才、报效祖国的志气、骨气和正气。

一、将廉洁教育融入课堂教学。学院充分发挥课堂教育主阵地作用,通过廉洁教育“三进”引导学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廉洁观和法制观。一是推进廉洁教育进思政课程,依托党课团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主线,将廉洁知识作为必讲内容进行教学安排,邀请中建三局等企业纪检干部为学生讲授廉洁专题教育课,以典型案例现身说法,对学生早教育早提醒。二是推进廉洁教育进课程思政,在土木工程专业先行先试,通过育学结合、教管联动,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将廉洁教育贯穿专业课程教学全过程,构建了“321”土木工程人才培养体系。三是推进廉洁教育进法制课堂,学院以贯彻落实学校依法治校工作部署为契机,不断完善学生工作管理制度,设立大学生普法课堂,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专题团会和学生手册学习考试,教育学生严格自律,知法懂法、守法敬法,自觉接受各类法纪和道德约束。

二、将廉洁教育融入文化建设。文化是大学的灵魂,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要深入推进有灵魂有品位有特色的大学文化建设。学院始终将廉洁教育根植于学院文化育人工作,大力培育三种文化。一是以严实诚信为根基的学风文化,制定了《大学生诚信守则》,为学生的学习生活提供了诚信规范,并建立诚信档案,严格管理学生在考试、论文、学费、就业等方面的诚信行为,配合每年一次的大学生诚信文化节,教育学生恪守学术道德,诚信学习应考,涵养清风正气。二是以校园活动为载体的廉洁文化,学院出台了《廉洁教育文化活动方案》,陆续开展了“树廉洁之风,筑土建工匠”主题演讲、辩论赛、征文、书画作品展等校园文化活动,并依托开学典礼、毕业典礼、党员发展、社团换届、团学培训等重要场合,开展廉洁宣誓、承诺签名和发放“廉洁”文创产品等活动,通过典礼和仪式特有的庄重,增强教育效果,营造浓厚的廉洁文化。三是以优秀校友为引领的榜样文化,学院专门成立校友工作组织,积极打造“筑匠引航人”品牌活动,每月开展一期校友故事分享会,结合宿舍廊厅文化建设和正在汇编的《优秀校友事迹合集》,以廉洁自律、服务社会的校友榜样力量,引领和感化学生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廉洁意识。

三、将廉洁教育融入社会实践。学院将廉洁教育扩展至校外课堂,从三个层面引导学生在社会实践中逐步形成廉洁自律、爱岗敬业的职业观念。一是在参观学习中提升思想认识,学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学生参观革命历史纪念馆和红色遗址,集体参观学校“清风杯”廉洁作品展,结合“三下乡”社会实践,到红安等地开展“骑行重温党史,学习革命精神”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学习革命前辈“艰苦朴素,崇廉拒腐”的精神品质。二是在服务社会中践行廉洁规范,先后组织学生党员深入襄阳、汉川等地政府部门顶岗实习,学习和参与当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墨水湖社区建立廉洁教育实践基地,定期开展廉政工作社会调查与志愿服务,引导学生亲身感受廉洁自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三是在专业实习中强化职业道德,学院依托中交二航局、中铁十一局等实习就业基地,推进廉洁教育与短学期实践的有机融合,组织学生到企业实习,在短学期答辩中加大学生社会公德、职业道德提升情况的考核比重,引导学生熟悉并恪守行业规则,为今后走向社会行稳致远打好基础。

以上就是我院推进大学生廉洁教育工作的初步探索与实践。后期,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与实践创新,积极探索实施廉洁教育网上平台建设和社团组织建设,开展课题研究,打造思政工作品牌,不断提升育人实效,努力培养弘扬清风正气、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谢谢大家!



上一条:工程技术学院:打造风清政廉学院 促进事业健康发展
下一条:图书馆:开展“镜鉴自省”警示教育暨禁毒宣传教育观影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