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典型案例】 拄拐院长下基层 服务群众暖民心

作者/摄影:机械学院  审稿:宣传部    出处:机械学院    日期: 2022-09-07 17:44:10 点击数:

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张道德老师在下基层实践活动中,带着伤痛、拄着双拐,深入学生、教师之中,深入科研和社会服务一线,沉下身面对面倾听诉求,心贴心走进师生、服务群众,切实解决师生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有求必应,急师生所急

机械工程学院18创新机自1班学生在2022年考研中,报考率100%,上线率96.7%,但上线并不意味着录取,面对着复试调剂阶段的激烈竞争,班上十几名同学心急如焚,他们将心中的焦虑告知了平时“有求必应”的班导师张道德老师。面对学生的求助,因膝盖旧伤复发无法正常行走被医生严令卧床休养的张道德,一边安抚学生安心准备复试,一边不分昼夜与学生报考院校联系、做好推荐工作,最终该班学生考研录取率达到了90.32%。

学院青年博士商巍与妻子博士后面临出站后找工作的难题,张道德主动与多所高校联系,为商巍博士的爱人争取工作机会,最终帮助其成功入职。同时,张道德还多方奔走为夫妻工作地南辕北辙的杨智勇、叶旭辉两位博士家属解决了工作调动难题。

机械工程学院整体搬迁至新机械楼后,饮用水装置缺乏成为学院师生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张道德主动与相关部门联系、到其他学院调研、提出解决方案,最终在机械楼安装了自助净水饮水装置,解决了师生的工作困难,师生纷纷点赞。

倾心相助,解行业所困

湖北是小龙虾产业大省,近年来小龙虾产量逐年攀升,但传统的人工分拣速度慢、错误率高,困扰着虾农,也制约着小龙虾产业发展。针对这一技术性难题,张道德在缺少经费支持的情况下,自筹科研经费30余万组织技术开发,目前其团队所研发的小龙虾智能分选机已进入中试阶段,省农业厅、财政厅、农业发展中心多次进行项目考察,后续将在相关县市中试基地进行推广应用。

为探讨道地中药材全程机械化的痛点、难点问题,探究中药材全程机械化的技术路线和模式,腿伤稍愈的张道德忍着疼痛拄着拐杖,深入到房县、谷城、蕲春等地的村镇药材种植园实地调研,与当地种植农户、农机推广站及园区、相关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了解中药材加工过程中机械化的薄弱环节,为药农的机械化需求提供预研方案,提高当地中药材机械化程度,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创新教学,应学院所需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2019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但相应的一流课程培育和建设进度严重滞后。为解决专业建设不足,张道德带领团队以《单片机原理及接口技术课程》为基础,加班加点撰写申报书,花费大量时间精力完成说课和录课,200余页的申报材料凝结着张道德夜以继日的心血,相关成果已被学校推荐至省教育厅,拟申报为省级一流课程。

多年的工作中,张道德老师积极践行密切联系群众、积极为师生服务的宗旨,无论是历时几年独立编著教材帮助学生学习,还是创新教学将家国情怀融入课堂之中,或是助力乡村振兴开展科研攻关,他总是紧密结合师生和社会需要,从小切口入手,全力解决师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确保抓一件成一件、成一件带一片,以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回应群众诉求,以言传身教的作风、拼搏奋斗的精神,为师生服务、为行业解忧、为科研事业添彩。

 



上一条:【暖心故事】“十年后我一定要再回学校”
下一条:【暖心故事】我看到了光的样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