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党史中的廉洁故事】“亦留忠胆在人间”

作者/摄影:无  审稿:无    出处:山东师大纪检监察    日期: 2022-08-16 00:38:03 点击数:

陈寿昌在担任中央秘书期间,湖南农民打土豪没收了一批金银财宝,秘密运到武汉,要设法转送到上海,作为党中央的活动经费。党把这一重任交给陈寿昌去完成。陈寿昌身着长袍马褂,把自己打扮成一个阔老板,偕同夫人胡友娣和随员(党组织派来的警卫员)到了武汉。他迅速接上了关系,接收了这一批足足可装半个枕套的金银财宝。为了避人耳目,他采取化整为零的办法,今天上这个银楼兑一点,明天上那个银楼兑一点,把兑换来的钱钞陆陆续续汇给上海党中央秘密机关。

有一次,夫人胡友娣看到这堆金银中有一只小小的金响铃,就说:“这只响铃就给女儿戴吧!”平时很爱说笑话的陈寿昌,这时却十分严肃地说:“这是同志们流血牺牲得来的,怎么可以随便拿呢。”这件小事情,充分反映了他廉洁奉公的高贵品质,也一直清晰地留存在胡友娣的记忆中。

1934年夏天,陈寿昌和战友们转战在深山密林之中,经常以草根树皮充饥,他饿得口吐黄水,双脚浮肿,身体非常虚弱。为了防止敌人的袭击,每天还得多次转移驻地。保卫局长邓洪看了实在不忍心,就用自己过去修钟表积攒的钱买来一碗面条给陈寿昌,但他无论如何也不肯吃一口,一定要让给伤员吃。

陈寿昌生前曾写下一首铭志诗:“身许马列安等闲,报效工农岂知艰。壮志未酬身若死,亦留忠胆照人间。”他牺牲后,红十六师仍然在湘鄂赣根据地坚持斗争。抗战全面爆发后,这支部队由陈毅编入新四军第一支队,成为新四军的主力部队之一。新中国诞生以后,人民政府为了表彰陈寿昌的特殊功勋,将他牺牲的地方湖北省崇阳县命名为寿昌县。



上一条:【党史中的廉洁故事】一件珍贵的丝绵袄
下一条:【党史中的廉洁故事】一生戎马 两袖清风

责任编辑: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