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学校开展统一战线“学党史 跟党走 建新功”学习实践教育

作者/摄影:汤伟琼/杨少飞  审稿:胡显波    出处:党委统战部    日期: 2022-07-01 14:37:48 点击数:

为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6月30日,由学校统战部主办,校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承办,各二级党组织书记、统战委员、统战工作干部、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代表一行40余人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百年报刊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走进展馆,犹如走进一条百年时光长廊。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走进了100多年前,1915年至今各个历史时期的红色报刊1000余份映入眼前,目不睱接。馆内,几块写着《中国青年》等报刊名称的玻璃面板吸引大家的注意。大家走近发现,原来这些是可触摸式的阅报机,轻点选择,一张张泛黄的报纸即跃然屏上;在各个单元间,通过蜡像重现毛泽东主办《湘江评论》、瞿秋白主编《新青年》以及邓小平主编《红星画报》等历史情景,让历史鲜活起来;改革开放时期,锈迹斑斑的绿皮报刊亭使人产生强烈的代入感;走进新时代,一幕幕热血沸腾的繁华景象让人感同身受,见证着当代人奋斗的故事……

集中学习后,由二级党组织、党派团体自由组织讨论交流活动。

本次学习教育活动,引发了大家热议,大家纷纷表示,学习内容非常生动,凝聚了人心、汇聚了力量。将坚持不懈把党史作为必修课、常修课,进一步增强学党史用党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紧紧围绕学校的发展目标,以饱满的精神投入到学校十四五规划建设中。

校知联会会长、无党派人士、材化学院吴崇刚教授:百年报刊馆是以独特的形式呈现了中国共产党英勇奋斗、不断前进的伟大历程。作为党外知识分子的代表,我们再次坚信永远跟党走,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校知联会副会长、无党派人士、机械学院王君教授:通过参观学习,使我深刻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创建的伟大历程,深刻感到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伟大、光荣、优秀的党。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建党初心,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民幸福舍身忘我。这种精神时刻激励着我们在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中加倍努力,为祖国科技强大和国家富强去奋斗。

无党派人士、生食学院副院长苏江涛教授:这次学习活动非常及时,效果非常好,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中国近代革命史教育。我们更要大胆改革,锐意创新,攻坚克难,敢于挑战,敢于胜利,朝着“双一流”的目标不断奋进,争取早日实现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

无党派人士、校知联会社会服务部部长、体育学院杨思瞳:通过参观学习,我感受到中国时代变革中文化载体的重要性及推动红色报刊发展先驱们的历史使命和作用。更能够感同身受的体会到文化战线的艰辛与奋斗,并为此充满能量,激励自己为统战工作添砖加瓦贡献自己的力量。

校知联会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陈玉梅教授:通过今天的学习参观让我更加深刻地领悟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一颠覆不破的真理。作为湖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名思政课教师,有责任和义务将红色报刊的独特资源和鲜明的党史教育特色以全新的视角和内容对学生进行宣讲,增强大学生爱党爱国的情怀。

民族辅导员帕力哈提·阿不都热苏力:一部报刊的发展史,就是中国近代革命史,博物馆报刊从新闻出版的角度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发展壮大的历史演进和百年奋斗中取得的成就,报刊上的具有时代特征的报道,图片,以及社会精神面貌,让人身临其境的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百年奋斗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坚定不移,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更应该继承老一辈共产党人不畏艰辛,无私奉献的精神,为中华民族的崛起而奋斗!

学生辅导员、艺术设计学院教师刘晶晶:报刊是时代的记录,纸质的报刊经过历史和时间的洗礼格外珍贵,泛黄的报纸让人联想到战火纷飞的燃情岁月,那时的仁人志士们为了革命奔走呼号,不惜付出生命的代价,那时的报刊新闻标题也格外醒目,让人振奋。和平年代,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更应该珍惜。

青年教师档案馆黄瑶:报刊文献不仅承载着历史知识,更传承着伟大精神,使我们能从中不断汲取力量,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发展提供不竭力量之源。作为一名档案馆员,我将会学习报刊馆的先进做法,应势而谋,为我校档案信息化建设工作的统筹规划和顶层设计贡献智慧和力量。

后勤管理处党总支书记毛小桥、图书馆党总支书记陈燕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运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讲好中国故事,唱响新时代的主旋律。“七一”前夕,与学校党外知识分子一起参加红色报刊博物馆实践教育活动特别有意义,通过参观学习百年报刊承载的历史记忆,我们再次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可以让我们更好的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达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之目的,用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更加坚定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本次活动得到校医院、后勤管理处等单位的支持。



上一条:学校开展统一战线“学党史 跟党走 建新功”学习实践教育活动
下一条:湖北工业大学首届教职工子女 “趣味英语”夏令营开营

责任编辑:史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