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党史中的廉洁故事】恳辞大将衔

作者/摄影:选编  审稿:纪委    出处:山东师大纪检监察    日期: 2022-06-29 16:19:43 点击数:

许光达,1925年入党,1930年在贺龙领导的二军十七师任师长,1938年初由苏联回到了延安,先任抗大总校训练部长,后任抗大教育长。1950年5月,他被任命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装甲兵司令员兼政治委员。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央和军委决定授予许光达大将军衔,但许光达觉得许多资历比自己深、贡献比自己大的同志才被授予上将军衔,自己受之有愧,于是许光达给中央军委和毛主席写了一份申请书,要求降为上将军衔。申请书中写道:                                                军委毛主席、各位副主席:

授我以大将衔的消息,我已获悉。我感谢主席和军委领导对我的高度器重,高兴之余,惶惶难安……为了安心,为了公正,我曾向贺副主席面请降衔。现在我诚恳、郑重地向主席、各位副主席申请:授我上将衔,另授功勋卓著者以大将。

                                                                   许光达

                                                                 1955年9月10日

这份申请被转到了评衔工作小组会议上。彭德怀看过许光达的申请后说:“我早就讲过,军衔这个东西,我不太喜欢。可是,在这次评定军衔当中,我看见了我喜欢的东西。但这次我要做光达同志的工作。”说完,他拿起电话,拨通了许光达的号码。他问道:“你是怎么搞的嘛?”

许光达说:“给我定大将,太高了,我给主席和军委的报告……”

“报告我看过了,三个字:不同意!”彭德怀不容分说地挂上了电话。

授衔、授勋的日子一天一天迫近,许光达心情矛盾极了:他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接受这个大将衔级,他只好怀着极大的不安,等待着组织最后的决定。

这份申请书也大大惊动了毛泽东。那是一个艳阳高照的日子。中央军委会议室里,红光满面的毛泽东手中举着许光达要求降衔的那份申请书高高一扬,伸出一根手指说:“这是一面明镜,共产党人自身的明镜!”

彭德怀插话说:“这样的报告,许光达一连写了三份。”

毛泽东点头会意,起身离开座位,边走边说:“不简单呐,金钱、地位和荣誉,最容易看出一个人,古来如此!”豪情已完全笼罩着毛泽东伟岸的身躯。他大步走到窗下,气度非凡地双手用力一推,两扇窗户一声洞开,毛泽东顿觉心胸开阔,他用浓重的湖南乡音脱口而出:“五百年前,大将徐达,二度平西,智勇冠中州;五百年后,大将许光达,几番让衔,英名天下扬……”

听了毛主席的话,大家点头,相互交换了眼色。中央军委的一致意见是,不批准许光达的降衔申请,仍然授予他大将军衔。许光达迫于组织纪律接受了衔级,但最后坚持给自己降低了一级薪金待遇。





上一条:校纪委书记秦防修深入机械工程学院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
下一条:校领导调研指导校园安全稳定工作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