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党史中的廉洁故事】一盏油灯照亮的优良作风

  出处:山东师大纪检监察    日期: 2022-01-10 19:32:48 点击数:

茅坪是江西省井冈山市下辖的一个镇,位于黄洋界东北面的山脚下。当年为了上井冈山,毛泽东先会见了袁文才。袁文才虽然是共产党,但对前来的这支工农革命队伍了解并不多。于是,袁文才在与毛泽东相约见面的林家祠堂里预先埋伏了人手,出乎他意料的是,毛泽东仅仅带了几个随员前来。毛泽东以他的雄才大略与袁文才做了深入交流,相谈甚欢。毛泽东赠送100支枪给袁文才队伍,袁文才资助工农革命军1000块大洋。

就这样,一场“鸿门宴”成了“同心宴”。

次日,在袁文才的支持下,毛泽东领导的工农革命军顺利进驻茅坪。毛泽东住进了八角楼。

国民党反动派十分害怕革命力量的壮大,自然不肯任由井冈山革命势力发展,进行了一次次军事围剿。除军事围剿外,又实行了经济封锁,妄图把红军困死在山上,使根据地军民的斗争与生活处于极度困难之中。

由于敌人的严密封锁,食盐、布匹、药材等日用必需品十分缺乏而且十分昂贵。由于国民党卡住了四处的出进大道,盐不容易运进来,一块银元能买200多斤南瓜,却只能买四两盐。

为了厉行勤俭节约,毛泽东向全军宣布了相关规定。其中,对使用几盏油灯、几根灯芯都有明确要求:连以上单位晚上办公、开会只用一盏灯,可以用三根灯芯;不办公、不开会时则不用灯。平时,每个连只留一盏灯,只用一根灯芯,以备急用。

窥一斑可知全豹,通过这段规定,我们就能体会到当年红军作风之优。

按照当时的规定,毛泽东晚上点灯可以使用三根灯芯,但是他坚持只用一根灯芯。警卫员悄悄加上两根灯芯,可毛泽东总是默默地挑开两根。

这样的好作风得到了传承弘扬。几年后,中央苏区流传一首歌:“苏区干部好作风,自带干粮去办公。日着草鞋干革命,夜打灯笼访贫农。”这首歌,作为经典的音乐旋律,在庆祝建党百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中得到了很好展现。

除了厉行勤俭节约,还要艰苦奋斗、自力更生。毛泽东号召大家抓紧储备足够的粮食打破敌人的经济封锁,井冈山军民热烈响应毛泽东的号召,立即展开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挑粮上山运动。

一天早上,毛泽东一大早就起来找装粮的口袋,警卫员连忙拦住:“朱军长已说过,你这几天每晚都开会开到半夜,今天不让你去挑粮了。”

毛泽东笑着说:“你莫听朱军长的,他天天扁担不离肩,哪天少得了他?”

于是,毛泽东脚穿草鞋,背着斗笠、口袋走在挑粮队伍的前头。临近中午时分,毛泽东带领的“先头”部队已经各背粮食,往回走到了黄洋界。

毛泽东站在一棵大树下问大家:“站在这里,能看到什么地方?”一个战士说:“可以看到江西和湖南。”听到这里,毛泽东教导大家,干革命就要登高望远,不仅要看到江西和湖南,还要看到全中国、全世界。

井冈山军民的自力更生,不但使红军渡过经济难关,还改善了群众的生活,更重要的是积累了政权建设的经验。正是红军反对“衣分三色,食分五等”,有了这种上下一心、同甘共苦的精神,我们的红军才无往不胜。



上一条:校长彭育园到机械工程学院、农机工程研究设计院宣讲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下一条: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侃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人事处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