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明创建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举办中华才艺展

作者/摄影:陈慧 黄艺莹    出处:外国语学院    日期: 2021-12-20 14:30:42 点击数:

一根红绳在手指腾飞,一张红纸被细细裁剪,一朵朵纸花绽放,开出美丽的容颜。12月18日-19日,外国语学院一年一度的中华才艺展在实训楼楼下开展,2020级汉语国际教育1班全体同学积极参加,他们用作品说话,展示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成为外国语学院校园文化建设特色项目之一。

18日中午11点,展览迎来了众多参观者,仿佛是高山流水觅知音,繁花似锦正当年。参观的师生们细细聆听作品背后的故事,一起寻觅湖北工业大学传统艺术的身影。桌上的精美作品引来路人声声惊叹,传统的魅力也在他们心间缓缓流淌。

红绳成结,结为美好祈愿。同学们用自己的奇思妙想编织成各种各样的物品,在其中藏着自己的美好期望。各类结绳作品仿佛是巧夺天工,让人不自觉的赞叹这传统与现代灵魂碰撞出的力量。

一笔又一笔,情感就在纸上画下;一刀又一刀,鲜活的图案就被刻下。萌萌的动物,爱国的欢歌,反映了欣欣向荣的局面。古代的仕女、今天的抗疫者,横跨千年在这一刻相遇,昭示着虽岁月变迁,但情感会永恒不变。“其实,最开始会觉得剪纸是一个很难的事情,想剪出精美的剪纸更是难上加难。但是在慢慢剪纸的过程中,你会发现这最重要的是需要耐心,当剪出成品时,那种满足感会是前所未有的。”一名剪纸组的同学笑着说到。

许是草秀故春色,梅艳昔年妆;许是昙花一现可倾城,美人一顾可倾国。一捻一展,彩纸也可做出各色花朵,由于技艺精湛,还被路人连连说像真花。为了呈现最好的展览,纸花组的成员可谓是使了浑身解数。梅花、昙花、向日葵,在阳光下组成了一幅美好花卷。一盆盆花,似骄阳活泼,似少女含羞,着实给中华才艺展平添了几分亮色。

以结绳联结,以纸花传情,以剪纸穿梭,中华传统文化的智慧、神采、气韵被每一届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同学们薪火相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融入血脉的东西。路人会为之自豪,为之惊叹,都是中国传统文化根植在灵魂的印记。同时,体验处也获得了众多师生的青睐。我们倾囊相授,用自己的力量感染他人,传承技艺。一次愉快又耐心的结绳教学,一次小小的徒手剪纸体验,简简单单,但效果显著。在每位师生的心底种下一粒小小的种子,然后生根发芽,最终会开出漫山遍野的花。

今年的中华才艺展,同学们还设计了有趣的游戏:诗词游戏、飞花令、成语接龙、你画我猜……在游戏中,感受诗词,体会默契,理解诗词中最浪漫的情话。

“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同学们的飞花令演绎得淋漓尽致、酣畅淋漓,在一片欢笑声中才艺展圆满落下了帷幕。

此次中华才艺展示内容多种多样,表现形式丰富多彩,是中华文化的视觉盛宴,更是古老文明的精神传承,充分展示了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良好的精神风貌,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的专业能力、专业素质训练提供了广阔的实践平台和展示平台。



上一条:校领导为考研学子送温暖
下一条:电气学院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之“一‘研’为定”考研慰问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