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届四中全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网站 >> 十九届四中全会 >> 正文

湖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入基层宣讲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出处:马克思主义学院    日期: 2019-12-22 08:44:48 点击数:

12月17日至18日,湖北省“百马学者宣讲行动”湖北工业大学宣讲队五名宣讲骨干风尘仆仆赴松滋、潜江两地,面向10个基层乡镇党员干部群众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此次宣讲是湖北工业大学落实湖北省委宣传部、省委讲师团组织的“百马学者宣讲行动”任务。在松滋的宣讲是以当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5个乡镇村为依托开展,在潜江的宣讲则以“理论热点面对面”示范点等5个乡镇(开发区)街道为依托开展。

为完成此次宣讲任务,湖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宣讲团成员李学锋、彭贤则、韩东、冯旺舟、华倩除了参加了省委宣传部、省委讲师团的集中培训外,从11月底就开始自行组织集体备课,多次集中研学四中全会原文及上级部门配发的辅导资料,多次探讨如何用基层干部群众的视角、喜闻乐见的语言和实践案例来把宣讲讲得更加“接地气”,并不断打磨讲稿及课件,与此同时,还与宣讲乡镇积极沟通,了解宣讲对象的基本情况及关注热点,不断提升宣讲内容的针对性。在精心准备之后,宣讲团5名成员于12月17日上午分赴松滋市刘家场镇柳林河合区和三堰淌村、洈水镇后坪村、南海镇剑峰村、街河市镇苦竹村的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于12月18日上午分赴潜江市园林办事处、竹根滩镇、泰丰办事处、熊口镇、杨市办事处5个乡镇街道开展理论宣讲。

在此次宣讲中,学院党委书记李学锋同志从四中全会的盛况及重要意义、四中全会的主要精神、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要求三个方面进行了系统讲解,用四个“第一次”精准概括并深度挖掘了四中全会的重要意义和历史地位,用鲜活的案例生动讲述了13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聚焦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对《决定》提出的13个“坚持和完善”重大部署进行了深入解读,对基层干部群众学习贯彻好四中全会精神提出了具体要求。副院长彭贤则教授从毫不动摇坚持和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与时俱进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严格遵守和执行制度三个方面系统解读了全会精神。韩东副教授重点从党领导一切与全面从严治党的辩证统一、中国特色与社会主义的辩证统一、公有制主体地位与非公经济成分健康发展的辩证统一、做大蛋糕与分好蛋糕的辩证统一、一国与两制的辩证统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和平崛起的辩证统一等六个方面分享了关于坚持和完善国家制度及国家治理体系的思考。华倩副教授分别从为什么要召开全会、全会的精神是什么以及如何学习和贯彻全会精神这三个问题为切入点,结合自身国内外研修访学的经历及宣讲对象所在乡镇自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变化,让现场听众切身感受到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冯旺舟副教授从为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指引方向,夯实“四个自信”的制度根基两个方面阐释了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明确在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上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健全权威高效的制度执行机制;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做坚持和巩固制度的捍卫者,完善和发展制度的推动者,遵守和执行制度的实践者。

E6BA

此次2天10场次的理论宣讲获得了在场听众的一致好评,认为专家们把四中全会的精神用朴实的语言、鲜活的案例讲解得十分的透彻、生动,既有理论高度,也有实践广度,既有制度维度,也有基层“温度”,让中央的“顶层设计”的重大理论和重大部署在乡镇基层“接了地气”。松滋市、潜江市委宣传部领导对“百马学者宣讲行动”同样给予了高度认可。今年下半年以来,湖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已累计面向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理论宣讲近50场,通过理论宣讲一方面服务于湖北的社会经济发展,另一方面锻炼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阐释党和国家重大路线方针政策的能力。展望2020年,学院将继续以“理论热点面对面”示范点建设为抓手,做好理论宣讲工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迎接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氛围而不懈努力。



上一条:校宣讲团为研究生院等部门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下一条:校宣讲团到继续教育学院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