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网站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正文

李克勤:马院教师要当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排头兵

作者/摄影:马克思主义学院  审稿:党委宣传部    出处:马克思主义学院    日期: 2019-11-01 10:21:46 点击数:

10月31日下午,校党委书记李克勤深入马克思主义学院,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专题调研,并围绕思政课改革创新,为马院全体教师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学锋向校党委书记李克勤一行简要汇报了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情况以及近来学院建设发展所取得的新成就。学院八位教师围绕“八个相统一”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主题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

李克勤听取了大家汇报后,对学院工作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三一八”重要讲话之后,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带领大家积极响应,采取了一系列工作举措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讲话精神,推动工作落实落地。总体来看,通过这七个多月的努力,全校上下对思想政治课重要性的认识基本到位,思想统一,思政课的重要地位基本确立,全校上下抓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框架基本形成。尤其是马院的班子和教师的辛勤工作和努力,我们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一八”讲话精神,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成效开始显现。

李克勤高度评价我校思政课教学成果的同时,提出要清醒的认识抓好思政课,还需要不断深化改革创新。课程改革创新绝不会一蹴而就,而是需要深层次的变革,久久为功。我们要抓住三个关键,即关键课程、关键教师、关键统领。他强调,思政课改革创新是一个系统工程,但是关键主体是马院的教师,马院教师必须成为思政课建设的排头兵,思政课教师要学深悟透弄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要站在中国的发展、中国梦的实现的高度,站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来看待思政课所肩负的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增强历史使命感,责任感。只有不断增强时代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才有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才能有克服困难的勇气。

李克勤强调,思政课教师要真正做到坚持问题导向,对照“六要”和“八个相统一”的要求,真正找到自己的短板和弱项,坚持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这既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要求,也是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必然要求。李克勤结合自身的学习工作体会,要求全院教师认真对照要求自我反省,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学水平。

李克勤还对思政课课堂教学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求思政课教师坚守课堂教学这个思政课的主阵地,不断改革创新形成特色,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提出在思政课课堂教学中,把学生是否学得喜欢、老师是否受学生爱戴作为检验课堂教学情况的重要标准。思政课教师对自己要高标准、严要求,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学问在胸,我们不仅要有几位优秀的思政课教师,更需要优秀的思政课教师群体,形成团队共同奋斗。要聚焦课堂教学,以“六要”来保证做到“八个相统一”,实现思政课改革创新,以亲和力的目标,使思政课成为学生喜欢的课程,使思政课教师成为受学生欢迎的老师。我们要在这个基础上,经过两到三年的不懈努力,使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大见成效、真正形成湖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特色和亮点。

校办、组织部、宣传部、学校第三巡回指导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学习调研活动。



上一条:我校“读懂中国”主题教育活动成果获好评
下一条:经管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