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网站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正文

马院举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分享会

  出处:马克思主义学院    日期: 2019-10-28 10:52:04 点击数:

10月2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工程一号楼4楼会议室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学习交流,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深入学习分享。学习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肖志玲主持,全院教职工参加。

会议伊始,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彭贤则以“牢记初心使命,创造历史伟业”为题讲授党课。首先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庆节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指出习总书记的讲话言简意赅,高度凝练,意义深远。讲授中,彭贤则用“雄关漫道真如铁”、“人间正道是沧桑”、“长风破浪会有时”三句诗深情礼赞中国的昨天,深刻领悟中国的今天,豪迈展望中国的明天。指出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历史告诉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党的领导不是自封的,而是人民的选择。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党的宗旨就是为人民服务,这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必然要求,全院教师要有服务意识,要全心全意为学院、为师生服务。他强调,奋斗才能创造奇迹,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需要我们艰苦奋斗,顽强奋斗,接续奋斗,用实际行动,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会上,学院八位教师分别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纲要》的前八个章节进行学习心得分享。

昌灏老师以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迁与中国社会的发展为题作了精彩的讲述。他从社会基本矛盾和社会主要矛盾二者间的关系出发,对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主要矛盾的变迁作了具体的解读。社会主要矛盾决定了中国的中心任务,从中共八大到十一届三中全会,再到十九大,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要矛盾的认识在不断的深化。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变迁有其现实根源,社会发展和社会需求之间的矛盾有着显著的变化,因而我们要抓住破解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策略,准确理解供给侧改革,避免认识上的误区等。

韩东老师分享了学习第二章节“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的体会。他首先对本章节的主要内容进行了介绍,然后从以下几个方面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第一,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过程中必须关注“党领导一切”与“全面从严治党”的辩证统一;第二,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过程中必须关注“中国特色”与“社会主义”的辨证统一;第三,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过程中必须关注“提升自信”与“冷静清醒”的辨证统一;第四,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过程中必须关注“守正”与“创新”的辨证统一。韩东老师认为,学习《纲要》第二章对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开展教学工作的重要启示就是在教学的过程中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所有的思想政治理论课都必须统筹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三进”工作。

魏忠明老师分享了学习第三章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心得体会。他结合所研究的领域,首先解读了西方哲学史上的“人”和中国思想史上的“民”,随后就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的“人民”作了详细的阐述,结合马克思的人民观和毛泽东的人民观的认识,分享了自己的体会。他提出要努力明确一个目的,将阅读经典文本与完善知识体系、提高理论素养有机结合;全面把握两个认知,做好学思用、知信行;正确处理“三个关系”,做到读原著、畏原典、学原文、唱原调、悟原理、现原色。

郭秀兰老师结合书本的内容,就自己撰写的一篇小论文谈了心得体会。简要说明了什么是中国梦,什么是中国梦的本质特征和内涵。结合实际,提出要深刻理解、学深悟透,站在政治高度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她阐述了自己对于中国梦实现的理解,提出思政课教师应该要有责任和担当。

万华炜老师以“开启新征程,奋斗新时代”为题,对第四章节进行导读。他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安排的主要内容出发,解读了新中国在各个历史时期战略目标的具体内容,由此提出中国现在正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随后,他分享了学习这一章节的心得体会,一方面对教师成长的启示,提出要有梦想有目标,有规划有设计,要善于学习,总结经验教训;另一方面,对学院学科建设,他提出要树立责任和担当意识,抓住有利发展机遇,深入调查研究,做好学科发展规划,强化制度和设施保障。

冯旺舟老师从历史的维度、理论的维度、现实的维度三个方面解读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就历史的维度而言,中国共产党自成立起,就是革命党,它不断革命,不断发展,从社会主义改造到改革开放,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经验不断丰富,自身也在不断发展壮大;从理论的维度上说,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将科学社会主义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相结合,实现了理论上的与时俱进;从现实的维度上看,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障。

张孟杰老师对第七章节进行了导读。首先对本章节内容进行了概括,分别列为:解决时代难题,坚持正确方向,明确改革目标,掌握正确方法,重在改革落实,推进全面开放。随后解读全面深化改革为什么改?为谁改?怎么改?这三个问题。并谈到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改革于个人息息相关,思政课教师要牢记责任担当,改进教学模式,更新教学内容。

华倩老师就“把握本质要求和推进依法治国”作了精彩的解读。首先对本章节的五个方面作了梳理,厘清了全面依法治国在新时代的建设意义,建设路径建设重点。随后结合思政课教师和思政课改革的意义作了分析,她提出思政课教师要坚持法治原则,思政课教学要依法传播正能量,对思政课的教改要坚持理性分析,把握关键问题。

院长肖志玲对此次学习会进行了总结。她指出,彭院长的党课以及教师们深入研学和分享为大家树立了榜样,他们先学一步,学深一步,作了精心的准备,我院其他教师也要抓紧时间,在教学科研之余认真研学。近期,马克思主义学院将进一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学习,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更加深入的学习交流活动。





上一条:继续教育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领导小组会议
下一条:校长刘德富认真践行主题教育“六个一”要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