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工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湖工故事 >> 正文

大一进老师实验室做项目,“学霸三兄弟”一齐保研名校

作者/摄影:史凡 陈宇涵 胡逸雪 杨欣睿 李庆沁 舒滢滢 张舒童  审稿:陈凌    出处:党委宣传部    日期: 2022-10-21 11:16:22 点击数:

“作为本科生,发表SCI论文,科研成果是独立完成的吗?”“请具体描述实验过程!”面对保研面试官的质疑,湖北工业大学大四学生张翰霆、张硕、韩景琦笃定地回答:“在导师的指导下亲自完成的,独自撰写,每篇都修改了十来遍。”关于实验细节也对答如流。面试最后,对方感叹道:“本科生发表高质量论文确实不容易,名校的学生也不容易做到。”

近日,来自该校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的三个好“兄弟”收到喜讯,张翰霆、张硕保研至重庆大学,韩景琦保研至哈尔滨工业大学。

大一进实验室,从“小白”到“熟操手”

“张老师,我们真的很向往科研,想加入您的实验室!”张硕、韩景琦是电气学院第一届创新班成员,学院鼓励其自主选择导师。2020年,大一下学期,两人鼓起勇气,拜访青年教师张国治,想加入其所在的张晓星教授PI团队。“我们有项目、设备多,你们真是找对人了!”张国治豪爽地拍着大腿,热情地回复。“我会好好指导,只要坚持,对将来深造有好处!”

“太惊喜了!没想到老师接受‘小白’!”大二,两人正式接受科研训练。“一开始看论文跟看天书一样,不知道从何开始!”即使困难重重,张硕、韩景琦也没有产生消极情绪,而是硬着头皮一点点“啃”。“一起查资料、一起探讨难点,遇到不懂得就请教研究生学长和老师,我们彼此鼓励,一定要坚持!”张硕说。

凭着一股韧劲,他们拿出所有课余时间,阅读英文文献、恶补理论知识、接触编程软件、开组会汇报进度……。一年时间内,他们从几天啃一篇论文,到两三小时就能吃透,还能熟练使用三种编程软件,独立完成实验,提出创新点。

两人的极佳状态,让好友张翰霆羡慕不已。大三上学期,张翰霆也主动申请加入实验室。“虽然加入实验室时间较晚,但张老师也毫不犹豫地接受了我!”

性格互补,试错让对方少走弯路

三位好友的性格截然不同,韩景琦爱钻,遇到问题喜欢一鼓作气钻出结果;张硕性格文静,做起事来稳扎稳打;而张翰霆做事风风火火比较赶进度,

正是三人不同的性格,让他们在保研的道路上性格互补。

“韩景琦爱钻牛角尖,遇到问题死磕也要磕出来。一次,画论文数据图一开始画错了,白浪费了4个小时时间。可他一个人就坐着画了一整个晚上,最终画出了让他满意的图。后来他还把画错图的经验分享给了我俩,让我们少走弯路。”张翰霆和张硕说道。

韩景琦说,张硕碰到过实验环境干扰较大的问题,一直想办法解决,不断解决方法,前前后后找为解决这个问题奔波了一个月,问老师、不停查资料研究,利用所学的专业课知识思考,来找寻解决问题的方法。

除了日常学习,韩景琦、张硕参加互联网 ,因为性格一个外向一个内敛,性格内敛的张硕更多承担做PPT等幕后工作。而性格外向的韩景琦则负责答辩和路演等工作。

发表高水平期刊论文,成功保研名校

“加入实验室后,曾经多次朋友喊着一起玩,我挣扎了很久,但还是拒绝,埋头做实验。”平时“贪玩”的张翰霆,大一时曾经很迷茫。“突然有一天,我很想改变自己,让自己更加优秀。”

加入实验室后,张翰霆面貌焕然一新,每天都干劲十足。“虽然醒悟地有点晚,但埋头苦干,奋力直追,总算没落后于两个好友。”他笑道。

一步一个脚印。直至大三下学期,三人均发表了SCI、EI、中文核心等一作论文,还有授权专利成果,并获得“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铜奖、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竞赛二等奖、湖北省“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银奖、高校电气电子工程创新大赛华中赛区二等奖等竞赛奖项。

“他们最大的特点,就是意志力比较坚定,碰见困难不低头、不放弃,这也是做科研需要具备的品质。”张国治评价道。今年,受到三人的榜样作用,更多本科生主动申请加入学院老师的实验室团队。“我们欢迎和鼓励本科生加入科研团队,希望良好的学风能延续下去。”张国治说。



上一条:张国治:持续攻关电力设备绝缘状态检测
下一条:郭百岭:励志小伙回母校湖工大演讲 心愿是助力天下有爱无“碍”

责任编辑:史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