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工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湖工故事 >> 正文

冬残奥会火炬手、校友郭百岭传递诠释“自强不息”

作者/摄影:陈凌 史凡    出处:党委宣传部    日期: 2022-03-04 11:26:17 点击数:

“刚刚过去的一分钟非常漫长,每一秒钟都像在屏住呼吸,这会是我这辈子非常难忘的一段经历……”

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即将开幕。3月3日14点09分左右,在北京世园公园举行的冬残奥会火炬传递仪式上,我校理学院2008级统计专业校友郭百岭,在志愿者的帮助下,他用1分钟的时间,将冬残奥会火炬向前传递了50米。

点亮爱心之火,希望帮助更多残疾人群

3日的火炬传递仪式在北京世园公园举行,于14:00准时开始。当天共有130名火炬手参与接力,郭百岭排在第九棒。14:09左右,排在第八棒的火炬手俯身点燃他手中的火炬,二人一同比出一个“点赞”的手势。随后,郭百岭手持火炬坐在轮椅上,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前进了50米,用自己手中的火炬将第十棒火炬点燃。整个过程大概持续了1分钟。

“入选火炬手令我感到意外,因为很多火炬手都是知名人士。这些天我一直在想一些交接的姿势,也在加强锻炼。”郭百岭现就职于杭州阿里巴巴公司,任数据分析师。多年以来,他一直在努力推动无障碍设施建设。去年9月,有同事告诉他,北京冬残奥会正在招募火炬手,抱着试试看的心理,经公司推荐,他提交了报名申请。

“从上周接到通知,直到完成所有的火炬传递过程,我的内心一直是兴奋、激动的。”郭百岭说:“我希望通过这次火炬传递,这团爱心之火,能够照亮和帮助到更多需要帮助的残疾人朋友们。”

身残志坚,拐杖少年毅然圆梦大学

1988年,郭百岭出生在湖北孝感一个贫困农村家庭,幼时不幸罹患小儿麻痹症,致左腿完全瘫痪,失去行走能力。小学时每天只能靠一条小板凳上下学,高考因为身体原因被退档了2次……然而,生理的残疾并不能阻止他对理想的追求。在“知识改变命运”的指引之下,郭百岭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求学机会,他一直对自己说:“坐着轮椅也能追赶同学的脚步。”

2008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被湖北工业大学录取,圆了心中的大学梦。大学期间,郭百岭从未缺席一堂课。他连续三年被评为“校优秀大学生”,并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入围湖北大学生年度人物50强,还被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授予“2010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

“不管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将面临怎样的坎坷与磨难,我一定会继续以坚强乐观的心态迎接每一天。”2012年,郭百岭顺利考入华中科技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研究生毕业后,他通过校招入职杭州阿里巴巴,成为一名数据分析师。当时一起竞争这个岗位的有400多人,最后只有3个人成功拿到了offer。

入职阿里,7年助推无障碍设施建设


“对大部分人来说,走出家门是一件稀松平常的事情,但对于我们国家的8500万残障人士来说,走出家门并不容易,可能面临跌倒、摔跤等危险情况。”郭百岭说,刚入职时,在阿里园区穿行,过道之间石板和石板之间有空隙,轮椅的小轮子会卡在里面不能动弹。

于是,他开始致力推动无障碍设施建设,一坚持就是7年。

园区里有一家全家便利店,门口有多个台阶,他和同事一商量,迅速画出了一张示意图,把这里改成了斜坡;有一条300多米长的水上栈道,弯弯曲曲,上上下下,在他的建议下,公司把所有台阶拆除了,把栈道全部铺平,可以让轮椅畅通无阻;新园区交付,路段进行了32处无障碍升级改造,并在车库增加了更多的无障碍车位……在他和同事的努力下,整个企业园区被改造成了无障碍示范园区。

一次又一次的成功尝试,让郭百岭积极坐着轮椅“走”出家门,关注城市的无障碍环境和残障人士这个特殊群体,想着把改造计划从一个园区扩散到整座城市。

见到哪个地方无障碍设施不足,就立刻打电话向有关部门反映。因为热心关注身边的无障碍环境,杭州市残联无障碍环境促进会,还会定期邀请郭百岭去谈他的无障碍建议。

他也经常参加一些公益活动,比如针对视障人群,经常录制有声读物给他们听。“每个人的能量也许有限,但是全社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关注无障碍环境的提升,每个人个体的力量就会汇聚成很大的力量,无障碍环境就会得到很大的改善。”

“我的心愿是,助推天下无‘障’。”也因为热心公益,郭百岭经公司推荐,成为北京冬残奥会火炬手,继续点亮他心中的“爱心之火”。

据悉,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火炬手,来自各行各业取得杰出成绩,或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代表。他们大部分是扎根生产和工作一线的“不平凡的普通人”,其中残疾人占火炬手总数的21%。冬残奥会火炬手中不仅包括优秀残疾人运动员、教练员,以及其他行业的优秀残疾人代表,还有大量热心助残事业、弘扬残奥精神,为实现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愿景贡献力量的各界人士。



上一条:李佳阳:从小爱“拆玩具”,长大后成机器人竞赛高手
下一条:薛旭池:步履不止的竞赛“狂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