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工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湖工故事 >> 正文

徐紫娟:不忘初心的退伍女兵

作者/摄影:黎红羽 史凡    出处:党委宣传部    日期: 2021-07-07 10:26:57 点击数:

踏过392级石阶,抵达中山陵,似乎可以将整个南京尽收眼底。

“当我们一路拾阶抵达顶点,再回头看的时候,你会发现我们看不到任何一级台阶,这正如中山先生当初带领我们所走的革命道路一样,开始的时候,道路是崎岖的,但是当我们取得胜利的时候,就一马平川了。“

这是在2016年的五一假期,湖北工业大学2017级信管专业学生徐紫娟到南京独自旅行的经历。也正是这次游玩让她受到中山先生“天下为公”革命精神的感染,让她重拾了埋藏心中已久的军旅梦。五年时光转瞬即逝,她又回到了这个城市,这次,是以南京大学研究生的身份。

心怀保家卫国使命,毅然选择参军入伍

高中毕业后,徐紫娟便痴迷于民国时期的谍战片,看到片中的中共党员英姿飒爽,剿灭敌军,心中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我的心中种下英雄主义情怀的种子,我想要参军入伍,保家卫国!”2016年,大一下学期,看到学校的征兵宣传后,徐紫娟毅然决然地说。当她将想法告知家人,她的父母大怒:“怎么能让我的宝贝独生女儿吃这个苦?!”

不断劝说后,看到决心已定,一腔热血沸腾的女儿,徐紫娟的父母最终表示了理解。

2016年的国庆期间,徐紫娟乘坐绿皮火车,顺利抵达位于河北的军营,开启了她长达2年的军旅生涯。

入伍后,徐紫娟才发现,大多数时候,大家都是“狼狈”的。长跑、单双杠、战术、狙击、投雷、紧急战备……新兵训练中,所有人都素面朝天,在泥地里打滚是常态,完全没办法顾及形象。“原来电视剧里展现的又帅又飒的男兵女兵,背后要付出这么多艰辛的努力。”徐紫娟心想。

“您好,栋幺,请问您要哪里?”新兵训练三个月结束后,徐紫娟被分配到通信站,开始学习话务兵业务,哪知她刚一开口,战友们就笑了。

“徐紫娟,你是不是N和L不分啊!”班长哭笑不得地看着她。

徐紫娟来自湖北孝感,是一个普通话不太标准的南方人,在和一群说话字正腔圆的北方人练习通信用语时,她感到前所未有的压力,常常面临被嘲笑和被不断纠正的窘境。

“从现在起,大家不准再笑话徐紫娟,我们是战友,要团结,要互帮互助!”班长比其他新兵大两岁,是女兵们的好姐姐,在她一声令下,大家收敛了起来,不再嘲笑她的发音。徐紫娟也不甘落后,一有空就反复练习普通话。每当吃饭、看新闻、读报时间,大伙儿就轮流着监督她大声朗读今日新闻内容。

后来战友还提到,她都走火入魔了,说梦话还在接电话。“三个月时间,我的发音得到极大改善,赶上了大家的进度,能正式上机房值班了!”徐紫娟说。

“真的很享受和战友们一起学习业务的日子,大家互相督促,将所有机关部门人员的号码倒背如流,不断练习一分钟敲三百多个数字,模拟接电话时各种指示不能出现分毫错误,在暗自较劲中,我们共同成长。”

只是她没想到,当业务逐渐熟练,开始进机房实战的时候,命运的轮盘又转了一次,她被挑到宣传部门,成为了一名文艺兵。

角色的转换带来的亦是更大的挑战。进入了舞蹈队,从零基础起步的她要学习的东西更多了,要克服肢体协调性和节奏感较差难题。但是怀着饱满的兴趣和作为一名军人的深刻责任感,面对每一次舞蹈基本功训练,她都能不惧苦累,咬牙坚持;每一次节目排练,她都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对每个细节反复打磨以便呈现更好的舞台效果。临近节目演出时,常常练习到凌晨一两点。

两年的军旅之行就在琐事中,亦苦亦乐。

重新适应校园生活,积极投身志愿行

2018年9月退伍后,徐紫娟再次回到学校。时过境迁,两年的时间里,曾经的室友、同学即将毕业,纷纷考研、找工作,有的去向已尘埃落定,而她却要从大二继续读起,这让她感到有点不知所措。

但幸运的是,在老师和同学的热心帮助下,徐紫娟对原专业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已经迈入大四阶段的前室友们经常约她出来吃饭,为她分析周围同学在人生岔路口选择的不同道路,还积极鼓励她加入导师实验室,强化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

得益于此,在导师的指导下,她对未来的规划更加清晰了,在“数据分析”领域升学深造成为了她的目标。“专业学习迷茫时,导师会指明我的学习方向,同学们会毫无保留的给予我建议,真的非常感谢他们。”

2019年的暑假,热衷公益的徐紫娟跟随校爱心助学社支教队抵达贵州思南坝竹村坝竹小学,参加了以“智志双扶”为主题的三下乡实践活动。作为教学调研组的一员,她充分发挥在部队训练过两年的独特的优势,将在部队所学的舞蹈知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山里的孩子们。在学校最后的文艺汇演中,她担任编导,从前期策划、中期排练、后期呈现都亲力亲为,充分调动了团队其他成员的积极性,最后在大家共同协作下,圆满完成此次汇演,使得孩子们度过了一个愉快而充实的暑假。

“在部队里的两年使我养成了办事高效、不拖泥带水的作风,大家都把我当队伍中的‘姐姐’,能将自己的经验运用到支教中来,也让我无比欣慰。”徐紫娟说。

一步一个脚印,考研圆梦南京大学

徐紫娟一直忘不了16年的南京之行,忘不了繁华的六朝古都带给她的文化冲击感。2020年3月,大三下学期,徐紫娟决定考数据分析方向的研究生,出于对南京的执念和自身的名校情结,最开始便将南京大学设为目标院校。

但是备考过程没有想象中那么顺利,受到疫情影响,她不得不在家备考。考虑到备考状态欠佳、考取难度较大等原因,她多次对自己的选择产生怀疑。“当时一度很想更换目标院校。”

很庆幸的是,她在网上的一个考研资料交流群里结识了一位报考院校、方向一致的研友,两人虽然从未见过面,但性格意外契合,他们互相鼓励、分享资料,交流学习方法,这让徐紫娟重新振作起来,还主动创建了一个互相批改专业课写作题的QQ群。冲刺阶段,每晚九点将白天写的作文发在群里,大家互相批改、讨论不足。

六月,徐紫娟提前抵达武汉,在学校附近租房备考。和她合租的两个室友都是二战(第二年考研),学习异常刻苦努力,受他们的影响,徐紫娟也不敢有丝毫懈怠,每天坚持早出晚归,去图书馆备考。星光不负赶路人,三人最后都考取了自己心仪的院校。

接受采访时,徐紫娟笑称自己是“与时间赛跑的人”,承认“比同龄人人生阶段慢两年,会有一定的‘焦虑感’。”但压力促成动力,她全力以赴地追赶着,丝毫不松懈,规划好人生的每一步。完成毕业论文、提前去南京实习两个月、再和父母来一次久违地毕业旅行……她罗列着近期的规划,清晰而明朗。

“希望未来也能不忘初心,研究生毕业后能进入大型企业,深耕商务数据分析领域。”



上一条:85后绣娘用新载体传承非遗“黄梅挑花”
下一条:退休教授改造机耕船,解决水田耕作难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