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工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湖工故事 >> 正文

志愿者女孩直播推广汉绣,助力家乡妇女用双手脱贫

作者/摄影:文宁静、李佳冉、张雨晴    出处:宣传部    日期: 2021-02-10 14:22:07 点击数:

“大家好,欢迎来到我们的楚韵汉绣直播间。绣娘们正在绣制汉绣枕套……”镜头里喜鹊绣样翩飞,镜头外湖北工业大学环境工程专业大三学生柳诗莺和乡亲们忙得热火朝天。大学三年,柳诗莺携手学校汉绣工作室和家乡大悟县“妈妈回家”汉绣巧手脱贫项目,共同创设了“妈妈回家——汉绣公益网络助力平台”,带动314名留守妈妈居家就业,减少了421名留守儿童。近日,放寒假回家的她,又在乡里走访高腔皮影戏班子,用直播手段宣传民俗文化。


爱上汉绣,机缘巧合成了“牵线红娘”

高中毕业时一次偶然的机会,柳诗莺跟着在当地县妇联工作的姐姐,加入当地“巾帼志愿者”队,到大悟金岭村的汉绣基地成为一名志愿者。为了帮助贫困家庭,大悟县妇联邀请汉绣大师杨小婷,亲手教一些妇女汉绣技能。而柳诗莺和姐姐在汉绣基地做志愿服务,就是帮绣娘们采购材料、提供送水送饭等服务。

“第一次去金陵村时,基地只有20名绣娘,”柳诗莺回忆说,由于第一批招募绣娘时,许多人还不知道这个消息,招募的绣娘大多是县里机关的退休女职工。后来,通过加大宣传和老师的专业指导,前来学习的贫困家庭绣娘越来越多。“杨老师教绣娘们如何刺绣,我也学到了一些。”,柳诗莺说,志愿者经历让她喜欢上了汉绣。

进入大学后,柳诗莺对汉绣的热爱丝毫不减,经常在朋友圈中转载汉绣图片。一次偶然机会,她在浏览学校公众号时发现杨小婷老师是湖工大的名誉教授,并与学校的艺术设计学院合作设立了汉绣工作室。几番联系,柳诗莺加入了工作室,跟着学长学姐学习汉绣。

在平时讨论中,她了解到工作室的大学生们还不具备将绣样设计品转化成产品的能力,“我就回想起我当时去汉绣基地的时候,那里正好缺设计,说不定可以和工作室对接起来。”柳诗莺把想法讲给工作室的伙伴们,大家都觉得可以一试。她便积极和家乡的“巾帼志愿者”以及大悟县妇联联系,大一暑假陪同工作室成员一起到大悟县绣娘的家中走访,在当地的支持下搜集绣娘们的意愿情况,觉得合作方案可行后,双方达成合作协议,由工作室负责图饰设计与线上宣传,汉绣基地负责产品制作与线下出售。


寒暑假多次跑直播现场,帮忙搜集600余份绣样团案

有了设计援助,汉绣基地如鱼得水,丝巾、胸针、香包、旗袍……30余款自主研发的文创产品相继面世。2019年10月,在大悟县妇联以及学校支持下,汉绣基地被设为湖工大实习实训基地。依托原有项目,柳诗莺和团队们创设了“妈妈回家——汉绣公益”网络助力平台,借助网络直播、抖音短视频、淘宝店铺等多元传播渠道,加强公众对汉绣文化和贫困家庭绣娘的关注。

为了帮绣娘们掌握直播技能,寒暑假回到家,柳诗莺一有时间就往基地跑。“每次直播前我会先把账号登好,给绣娘演示怎么去进行直播,结束后再去提醒他们要记得保存视频上传回放。”柳诗莺说,直播时自己通常是个“幕后隐形人”,两个小时的直播中她总是会默默地摆好手机,拍摄绣娘们的漂亮的绣品,有时遇上弹幕中的评论,她也会热心地回答,必要时做一些讲解。“现在,绣娘们也学会直播,遇上其他不懂的情况才会问我。”斗鱼平台上,主播“楚韵汉绣”粉丝量已达到5651人,疫情期间仅枕套绣制视频的观看次数就达5875次。

2020年,柳诗莺和团队带着项目,参与了第六届中国“互联网+”大赛。备赛期间,团队遇上“设计品数量供应不足”的问题。“平面设计除了要原创绣样外,也要考虑绣样和材质的融合问题,所以需要一定时间。”柳诗莺说,工作室大部分人是在读研究生,兼顾学业的同时还要顶着完成设计量的压力,每次和基地对接时都很紧张。在团队探讨下,柳诗莺向大悟县妇联寻求帮助,向全县搜集老绣片纹样,共搜集到6000余份精美的绣片,团队将绣片的图样绘制出来,在此基础上把设计工作开设为面向整个艺术设计学院的短学期实践项目,让更多学生参与进来,对绣样和色彩进行搭建和再创造。团队最终凭借项目拿到了第六届全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省赛金奖。

工作之余,柳诗莺申请创办了“汉绣学会”,教身边的同学汉绣刺法,目前已经有20多名学员。“看到大家喜欢上汉绣,越来越多的人愿意买汉绣绣品,我很开心。”柳诗莺说。


如今仍在走访民俗文化,未来想回乡做中学老师

现在,汉绣合作平台已经开展了15期汉绣公益培训,共培训3000余人,带动314名留守妈妈居家就业,减少了421名留守儿童,为每一名绣娘平均月增收1500元以上。

对此,柳诗莺说,“我们这边有很多和我年龄相仿的志愿者,但是大家都很纯粹,做的时候也没有太多想法,就是看到困难的妇女生活好了,家乡的文化越来越有名气,我们就很开心。”

除了为汉绣基地“做媒”,柳诗莺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志愿活动,平均每周一次。大二时,她曾经组织“彩虹行动”志愿团队到大悟县乡镇支教,走访留守儿童家庭50余户。“诗莺特别受小朋友喜欢,总是特别有精神活力,这感染了我。”发小赵雨泉说,和柳诗莺一起去走访时,每天都是几公里的路程,夏天山路酷热,但柳诗莺从来没说过累,每次回去还要整理资料。

“诗莺在我心里就是一个很典型的志愿者形象,一直在替家乡和工作室两头跑,是很多年轻人学习的样本。”汉绣工作室指导老师王欣说,柳诗莺会和自己交流在家乡做志愿的动态,最近她和工作室分享高腔皮影的动态,帮伙伴们从民俗中寻找设计灵感元素。

凭借着丰富的志愿经历,柳诗莺获得了2020年湖工大首届“十佳大学生”提名奖。如今,她趁寒假在家,继续在家乡走访民俗文化,帮助高墙皮影戏做直播宣传。截至目前,她已参与过20余场直播。“今年考研的时候我跨考了教育学,因为以后还想回家乡做老师,给我的学生们开校本课程,让他们知道当地文化,也让更多人了解民俗文化。”



上一条:退休教授改造机耕船,解决水田耕作难题
下一条: 打工小伙十年拼搏考取研究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