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工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湖工故事 >> 正文

黄艳雁:甘当蜡炬育人才 乐于奉献铸师魂【我和我的祖国·奋斗与奉献之二】

  出处:党委宣传部    日期: 2019-06-18 17:32:51 点击数:

甘当蜡炬育人才 乐于奉献铸师魂

——记湖北工业大学教师黄艳雁

黄艳雁(前排左三)和学生们在一起

黄艳雁,女,45岁,中共党员,湖北工业大学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国家注册建筑师,城市规划与绿色建筑团队负责人,湖北省历史建筑研究会副秘书长。曾获湖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湖北省首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高校组)三等奖、校教学成果特等奖、校青年教师授课竞赛一等奖、校优秀教学质量奖一等奖等,被评为湖北省首届荆楚好老师、校“十佳师德标兵”、校“文明创建先进个人”,近年来多次在学校年终考核中获优秀。


忠诚教育 思想政治素质好

“学生们各有特点,既然家长和学生选择了我们,我们就有责任义务把每个学生培养好,决不让一个学生掉队。”黄艳雁经常这样说。

为了解学生所思所求,黄艳雁一直坚持与学生“一对一”访谈,累计访谈过百名学生,倾听学生对教学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学生个性化的发展需求,并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学改革和班导师工作,真正体现“以生为本”。她从不轻看任何一位暂时落后的学生,经常为处于人生困惑彷徨期的学生答疑解惑。2016年寒假,接孩子回家的一名家长旁听了她给学生的课余辅导课,当场点赞“有这样的好老师,孩子在湖工我们家长放心”。

黄艳雁的专业水平和设计理念,业界评价较高,有许多项目请她设计或评标,虽然给出的报酬高,但会占用太多时间,想到学生们的设计作业需及时批改指点,想到教室里学生们求知的眼光,她毫不犹豫地予以拒绝,把所有的心思放在培育学生上。

作为湖北省历史建筑研究会副秘书长,黄艳雁经常教育学生要传承中华民族优秀建筑文化,要树立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2016年寒假,她带领学生团队冒着寒风在通山县进行古祠堂测绘,希望能将宝贵的历史建筑记载并传承下去。 她个人也因为在建筑文化传承方面的努力,当选为湖北省历史建筑研究会副秘书长,被评为湖北省历史建筑研究会先进个人,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传统建筑分会第一届理事会先进个人。


立德树人 无私奉献师德高

为激励学生学好专业课,黄艳雁一直坚持提前一刻钟到教室,为早到的学生答疑解惑。她坚持设计课中对学生的方案“一对一”指导,手把手地教,因学生多,常常是上设计课前尽量不喝水,这样就可将课间休息的时间用来指导学生。作为硕士生导师,她一直坚持每周一次的“读书会”,注重培养研究生的创新能力。

黄艳雁一直奋战在学生工作第一线,多年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还担任过四届班导师。从参加工作时起,她就开始资助贫困学生,至今年均资助额上万元;当知道学生生病时,她总是亲自探望,并安排好生病学生的生活、学习事务,2018年她在美国访学,知道有学生困难,也通过微信请人代转困难学生;除在生活上经济上关爱学生外,她还时常给学生进行心理及思想疏导,培养学生向上向善。她一直坚持举办考研和就业经验交流会,推荐学生就业达200余人。近5年来,她积极支持学生留学深造,亲自为他们写推荐信,经她推荐到国外知名高校深造的学生已达60余名,还无偿资助学生建起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小筑暇居”。

正因为如此,历年毕业的学生周年庆回校都要约上她,并以捐钱捐物、为学校引进项目等方式回报她的培育之恩。2012年,97级建筑学专业秦江同学毕业十周年返校时,个人捐献1万元,写明用于黄老师的教学实践项目。2015年,她曾担任班导师的96级交通土建专业的学生15周年返校,校友吴华忠、张龙倡议设立“成源兴达奖励基金”,已累计捐款40万元,在捐赠仪式上提到在校深受黄老师教诲与鼓励,旨在通过设立奖励基金感恩老师和学校,奖励在教学、科研及学生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的教师,以及家庭经济困难、成绩优异的在校土建学子。

 


知行合一  教书育人方法新

黄艳雁在教学工作量全院领先的情况下,教学质量一直排名学院教师的前5%,其主讲课程《建筑构造》为校级精品资源课,录制的教学视频为全校共享。主持的“基于OBE的建筑学专业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获省教学成果一等奖,起到了示范作用。

黄艳雁把课堂建在工地上、因材施教的教学风格深受师生赞扬。她构建了三个教学创新体系:一是理论教学体系,紧跟前沿,传授最新的科技知识;二是实践教学体系,系统开展实验实践活动,支持学生创新创业;三是实验教学体系,开设研究性实验,增强学生的动手能力。

黄艳雁鼓励学生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加入到武汉及校园建筑规划和设计中去,2015年3月,武汉市城建委选定“三线一片”共八个村庄进行“荆楚派”建筑风格整治建设,并从武汉地区从事“荆楚派”建筑风格研究与实践工作成效突出的设计单位及大专院校中挑选8家设计单位,参与村庄整治建设规划与设计工作,她的团队被挑中,由她负责梅池村的设计方案。她带领团队成员,组织学生在休息日跑村子调研、实测和设计,夜以继日地工作,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2017年,她带领学生团队进行武汉古德寺的文创设计,旨在为武汉市历史建筑的传承与发扬出微薄之力。在实战中学生不仅学到专业知识,也更加了解国情,了解悠久文化,更加爱国爱校爱专业了。

她创设了重思辨的第一课堂,拓展重实践的第二课堂,建设了一批校外实习基地,组织了首届“建造在湖工”活动,带领学生参加“中法建造节”,积极拓展育人平台。她倡导并一直践行的“做中求学,做中求教”教学方法,作为“一院一教法”在学校推广,并受到其他高校同行们的肯定。建有关注度极高的小筑瑕居微信公众号,报道学术讲座、创新实践、软件应用、前沿知识等内容,充分利用网络与学生互动,受益师生达到4000多人。


治学严谨 服务社会成果多

黄艳雁的研究方向聚焦为绿色建筑设计、低碳城镇和乡村设计。近5年来,主持纵、横向项目共40余项,其中主持省教研项目2项,参与来源于973、国家或省自然科学基金10余项。主编并出版教材4部,发表核心期刊论文数20余篇,其中EI检索4篇,SCD期刊4篇;专利4项。年均科研经费到账20余万元。近三年来,科研工作量均居学院前列,同时也带动了团队成员科研工作积极性。

她注重将理论研究成果运用于实践,促进了产、学、研协调发展。主持了省内外多个大型设计项目,其中枝江市三峡水乡规划、焦作易生元酒庄规划与建筑设计、蔡甸索河美丽乡村规划设计、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教学楼、湖北工业大学分析测试中心楼、湖北工业大学土环学院实验大楼、校北区食堂、校文科楼改造等项目的方案设计及施工图设计,已成为教学生动案例。

她每年均自愿担当凌云计划、“挑战杯”竞赛和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导师,带领过近百名本科生参与科研和创新创业活动。她指导的科技作品获得校级“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特等奖,指导学生团队的成果获全国百佳E提案,指导的湖北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获得“省级优秀团队”称号,她也先后获得国家级、省级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更难能可贵的是,她不计较个人得失,牺牲休息时间,自己出资培养本科生,创设并一直指导校级大学生创业团队——小筑暇居。在该团队初创期,她无偿资助运行经费。几年来,她带领该创业团队承接各类设计、模型制作、模型培训业务,已成为学校重点扶持的创业团队之一,获武汉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三等奖,获得多项专利,其中“盒子”住宅专利,是为解决城市蜗居问题所设计的,《长江日报》、湖北教育电视台及网络媒体予以报道。2016年指导学生数字互动跨界建筑作品——海蓝之谜,参加第三届武汉设计双年展,获一致好评,湖北经视报道了该作品。

不管在哪个岗位,黄艳雁总是低调谦逊、带头工作、以身作则、勇于担当,并能取得突出成绩,展现了新时期一名优秀教师的风采。



上一条:周承君:爱岗敬业 无私奉献【我和我的祖国·奋斗与奉献之三】
下一条:李春梅:真情 创新 传承【我和我的祖国·奋斗与奉献之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