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工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湖工故事 >> 正文

张剑平:做党的教育事业的忠诚“守望者”【我和我的祖国·奋斗与奉献之六】

  出处:党委宣传部    日期: 2019-07-03 15:24:20 点击数:

张剑平(1968.10-),男,湖北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先后荣获省级优秀本科毕业论文指导老师、校“十佳师德标兵”、优秀班导师、短学期实践活动优秀指导老师、师德师风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张剑平奉行一句话:“我们是在教育的过程中,遇见了更好的自己。”30个春秋里,张剑平的工作岗位几经调整,但始终以学校的发展大业为重,不讲条件,服从组织分配,“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成长为受组织和师生信赖的“双带头人”。

1989年至1997年的8年间,他在基层的管理岗位上勤勤恳恳做事、踏踏实实做人,当年的老同事、领导和毕业多年的校友很多至今还记得那位在“化工楼”里跑上跑下、精神饱满、兢兢业业的“小张老师”,这位年轻人经常是最早上班、最晚下班,最晚放假、最早返校;1997年为了响应学校加强人文素质教育的号召,放弃“从政”,加盟“人文素质教研室”做专职教师,一笔一划写下的教案曾被评为全校首届“十佳教案”之一;2005年至今的14年中,作为骨干教师,他又在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取得新的成绩;作为“资深”班导师(班主任),在多年的学生工作中,他逐步摸索出一套有自身特色的工作方法,乐当学生“苦恼的倾听者,成功的分享者,成长的守护者”,是深受学生敬重的良师益友。

张剑平还尝试将皮影戏这一非物质物化遗产引进校园,拓展“唱响湖工声音,讲好湖工故事”的新途径,从而实现了校园文化建设和传统文化艺术传承的合作共赢。由张剑平和同事担任指导老师的“一带一路”背景下基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语言文化创新传播研究团队(校大学生“菁英科技创新团队”),在2016年暑期,克服洪涝灾害和经费不足等困难,奔赴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云梦皮影戏的所在地,进行实地调研,完成数万字的调研报告,撰写、公开发表7篇学术论文,在非物质文化遗产和现当代科学技术结合、培养青年一代保护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云梦皮影戏”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的可行性及长效性对策方面,提出了一些列有价值的见解。中新网、荆楚网等多家媒体对此作了报道。

张剑平指导学生文化实践活动尽心尽力。他悉心指导过的外国语学院选手莫紫菡获得2018年湖北工业大学第三届“对话经典”国学达人挑战赛总决赛冠军,这也是外国语学院第三次蝉联冠军。他带队的星星之火“推普脱贫攻坚”黔西南队赴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义市白碗窑镇开展推普活动,受到黔西南最大综合门户网“亮点黔西南”的关注,以“湖北工业大学团队在兴义白碗窑开展普通话推广交流活动”予以了报道。2018年12月,团队获教育部语用司书面表彰。

近年来,张剑平还注意利用地域资源优势,组织师生参观“高龙博古城•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武汉传承园”,访谈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与武汉大学汉语国际推广教学资源研究与开发基地、汉阳龙行文化传播公司、广州润普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开展合作,建立专业实习基地。这些举措,为专业教学提供了良好的实践平台,为师生近距离领略中华文化的魅力提供了更多的机会。

我校参与国家汉办汉语教师志愿者选拔和派出工作始于2010年,迄今共派出10届近百名余名志愿者。张剑平同志是学校该项工作的主要组织者之一。从动员学生报名,到备考培训、送考、欢送出国和欢迎回国等各个环节,他都力争做到让每一名学生满怀信心走出国门,圆满完成任务回到祖国。该项工作受到上级部门的肯定:2011年至2013年,湖北省教育厅汉语教师志愿者工作总结大会连续三年在我校召开。他还利用互联网等平台,为在任和离任志愿者们搭建了一个良好的沟通平台。

在2018年国家汉办主办的第二届全国“汉教英雄会”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教学技能大赛中,他指导的研究生王敏作为湖北省高校唯一选手进入全国60强,展现了我校优良的教学质量和学子的靓丽风采。

2014年11月,学校迎来组建30周年和更名10周年的“双庆”。“双庆”期间,回校的校友获赠一本倾注23位汉语教师志愿者青春热血的文集《回望》。从组稿到编辑,17万字的文集,花了张剑平整整半年的时间!在书的“后记”中,他饱含深情地写道:“‘回望’是汉语教师志愿者对过往经历的深情回眸,也是对母校的感念,更是对我们共同事业的展望。希望更多的志愿者从湖北工业大学出发!”

从湖北工业大学出发,做一名党的教育事业的忠诚“守望者”,这就是张剑平的人生事业!



上一条:王天甲:坚持专业立身 积极推进教学改革【我和我的祖国·奋斗与奉献之七】
下一条:陈水胜:爱岗敬业 默默奉献【我和我的祖国·奋斗与奉献之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