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工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湖工故事 >> 正文

王粟:学生心目中的“好妈妈” 【我和我的祖国·奋斗与奉献之九】

  出处:党委宣传部    日期: 2019-08-04 22:27:49 点击数:

王粟,女,湖北工业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教授,硕导,自动化系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计算机控制技术。任教以来,主讲《微机原理及应用》、《微机原理及接口技术》、《信息论与编码》、《电气大类学科概论》等课程。参与国家自然基金1项,主持省级以上科研项目4项,省级以上教学研究项目1项,获得湖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主编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2部,发表本专业相关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被SCI/EI检索8篇。

王粟从教30年,始终践行着“爱岗敬业、为人师表、关爱学生、淡泊名利”的职业道德要求,任劳任怨,不计得失,把毕生精力献给了教育事业。她说:“我一刻也没动摇过从教的决心,工作上始终保持激情,我给自己的一条座右铭就是:用心办事,事必有成。”

王粟担任《微机原理》课程负责人及《微机接口技术》、《信息论与编码》、《计算机控制技术》、《电气与电子学科概论》等课程的主讲工作,教学工作量饱满,历年承担的教学任务远远超过额定教学工作量,但她丝毫不松懈,积极探索与改进教学方法,教学中能灵活采用启发式教学、问题式教学、互动式教学等教学方法,启发学生思考、提高学习兴趣、培养创新能力;善于观察了解学生和换位思考,逐步形成了自己的教学方法和风格,讲课深入浅出,讲课风格富于表现力和感染力,教学效果突出,深受历届学生们的喜爱与好评。2012年湖北工业大学第十一届优秀教学质量奖“十佳”评选,获得一等奖。王粟老师在教书育人的同时,也十分注重提升自己的教学专业能力,她经常参加各类专业知识训练,深入学习各类教学技巧,并将其用于课堂上。

“师爱”是师德的灵魂,是教师教育学生的感情基础。爱自己的孩子是本能,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圣。在“教师”这一光荣称号面前,王粟老师是当之无愧的!多年来,王粟就是凭着这种对学生的炽热情感,搭起了通往学生心灵深处的桥梁。已经走上工作岗位的同学,每当提起王粟老师当年对他们的鼓舞和帮助,仍然为之感慨不已。在他们结婚生子的重要时刻,他们总是第一时刻想起王粟老师,而每当这个时候王粟老师也总是送上自己最真诚的祝福。

“严在当严处,爱在细微中,严慈相济,以德为本,以爱为先,她是我们的严师良友。”这是学生对她的评价。尽管她是自动化系主任,日常的教学和科研工作都十分忙碌,但她总是会抽出时间和学生们谈心,了解学生们最近的生活状态,帮助学生解决遇到的问题。每逢佳节,对于那些因为种种原因不能回家过节的学生,只要她知道,总要邀请他们到家做客,使远离家人的游子也能体会到家庭的温暖。

王粟老师有一个90后的儿子,与她的许多学生同龄。在与她的谈话中,她总是习惯把学生们称为“孩子们”,字里行间中都流露出长辈对晚辈满载着的爱。她的研究生都说,每当在研究生生涯结束,即将踏上工作岗位时,王粟老师总是语重心长地叮嘱他们:你们一定要健康,因为只有健康的身体才能更好完成自己的梦想;一定要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因为有一个幸福的家庭才能成为事业成功的后盾;一定要在工作中找到快乐,只有苦中作乐才能保障事业发展的动力。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她用自己的真诚赢得了学生的尊重与喜欢,在教师团队中起到了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

在担任自动化系主任工作期间,王粟老师在工作中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处事公正,认真执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安排好各项教学任务,稳定教学秩序。她制定并落实了学科发展计划,组织了科研和学术梯队的建设,积极创造条件开展科研工作,积极组织学术交流和教学研讨活动,形成了良好的学术氛围,帮助青年教师成长。她积极支持精品课程和重点课程建设,带领大家完成“卓越工程师”计划和实习基地建设等工作,为湖北工业大学自动化系和电气学院的发展做出了自己贡献,为学校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和育人环境奉献了自己的力量。



上一条:李丽华:热爱学生 乐于奉献【我和我的祖国·奋斗与奉献之十】
下一条:陈华:潜心教学 育时代新人【我和我的祖国·奋斗与奉献之十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