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学子荣获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一等奖

作者/摄影:苏骏  审稿:唐良辉    出处:土建学院    日期: 2023-03-29 08:37:13 点击数:

3月23日至26日,“盈建科杯”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总决赛在太原理工大学举行,经过四天的激烈角逐,由我校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20建工国际班李志宇、邓梓楠、夏睿琪三位同学组成的参赛队荣获全国一等奖,我校获得“优秀组织奖”。

本次竞赛赛题以山西省朔州市的应县木塔为背景,以三重木塔结构为基本单元,要求参赛者针对竖向荷载、扭转荷载及水平荷载等多种荷载工况下的空间结构进行受力分析、模型制作及加载试验。通过引入部分随机荷载工况,赋予赛题更多的灵活性,强调对未来卓越工程师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的培养要求。

竞赛为期四天,分为模型结构设计和制作以及模型加载两个阶段,评委会根据提交的计算书、现场模型制作、专家提问和现场加载表现进行综合评分。最终我校参赛队在110所高校111支代表队中取得第5名的好成绩,获全国一等奖。

本次竞赛得到了教务处和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经学院“筑匠”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统筹,由余佳力、苏骏、李扬、张晋四位老师组成的“小巧天工”竞赛指导团队策划举办了一系列竞赛组织和培训活动。2022年冬季短学期期间我院举办了结构设计竞赛训练营,随后举办了为期两个月的结构设计竞赛“一院一赛”,从学院65支参赛队伍中选拔出优秀选手,组成备战第九届湖北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集训队。在2022年7月的第九届湖北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中,我校荣获一等奖2项,并取得参加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总决赛的参赛资格(湖北省参赛指标仅有4个)。在湖北省赛的基础上,通过近半年的高强度集训,经过进一步选拔,最终确定参加总决赛的队员。

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高等学校土木工程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和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环境与土木水利学部共同主办。该竞赛是土木工程学科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团队协作精神和动手实践能力的最高水平的学科性竞赛,本届竞赛共吸引了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110所高校的111支优秀代表队参赛,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显示出最具特色、最有影响力和富有成效的重大盛会,为培养大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和创新意识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平台。

据悉,我校自2013年参加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以来,已获全国一等奖5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近三年连续获得全国一等奖,竞赛水平处于全国参赛高校领先水平。



上一条:校领导率队赴吉林大学调研交流
下一条:昆明医科大学陈策实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做学术报告

责任编辑:史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