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复旦大学唐惠儒教授、洪尚宇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做学术报告

作者/摄影:肖亚倩  审稿:唐景峰    出处: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    日期: 2023-03-23 18:03:35 点击数:

3月19日上午,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国家级人才唐惠儒教授,复旦大学遗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课题组组长洪尚宇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做学术报告。本次学术报告会在轻工楼八楼会议室举行,学院200余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唐惠儒教授以《精准医药的定量代谢组学》为题,分析了其在代谢组分析技术和应用领域取得的巨大进展,介绍了NMR和UHPLC-MS组合技术是定量代谢组学的高效分析方法,阐述了代谢组学分析面临的挑战和克服这些问题的可能策略。洪尚宇教授以《生酮饮食与糖脂代谢调控》为题,介绍了生酮饮食的糖脂代谢调控通路及其用于治疗顽固性癲痫和肥胖症中的研究工作;讲解了生酮饮食如何影响人体的代谢过程和疾病的发生,以及生酮饮食中Nnmt、Cavin1以及肠道菌群在糖脂代谢调控中的关键作用。两位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开阔了广大师生的视野,在座师生受益匪浅、深受启发。

会后,学院负责人与唐惠儒教授、洪尚宇教授,就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嘉宾简介】

唐惠儒,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国家级人才、“精准医学”及“前沿生物技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科院“百人计划"终期优秀、伦敦大学博士。现任中国生物物理学会代谢组学分会会长,中国抗癌协会肿瘤代谢分会常务理事,中国营养学会基础营养分会常务理事等。研究代谢物结构功能及代谢组学30余年,发展了一系列定量代谢组学、代谢组与转录组/微生物组等数据融合分析技术,发表Nature、 Nature Microbiology及PNAS等SCI论文210余篇,被引1万余次。获批国内外发明专利多项。

洪尚宇,本科毕业于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化学系,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后于哈佛大学医学院进行博士后研究。2017年9月起任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博导,遗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课题组长。2018年上海市“浦江人才”,2020年湖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曾获武汉大学校长特别奖、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获科技部重点专项、基金委重大研发计划、面上项目、上海市科委以及国家重点实验室“从零到一”专项基金支持。



上一条:学校举办老年台球交流活动
下一条:湖工大学子获“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国赛银奖

责任编辑:史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