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校推进假期家校协同育人工作

作者/摄影:尹易寒  审稿:陈彦君    出处:学生工作部    日期: 2022-09-05 20:47:44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要求,积极响应湖北省教育厅“万名辅导员访万家”工作部署,落实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以生为本办学理念,学校于2022年暑假期间组织开展了“家校同心 携手育人”暑期家访活动,由校领导带头,学院与职能部门领导、辅导员、班导师等组成的家访团主动深入基层,倾听学生、家长的声音,为生解忧,助生纾困,传递对学生的关爱,精准展开帮扶。

2(1)

3

7月4日,校党委副书记胡晓艳一行赴湖北省襄阳市保康县后坪镇汪家沟村李同学家中开展家访。胡晓艳亲切询问了学生暑假安排与未来规划,就学生和家长提出的关于暑期实践、资助政策、专业学习等方面作了详细回答和介绍,并结合该生在校表现和学习情况,进行专业学习和未来发展的指导。胡晓艳鼓励学生坚定目标,练就过硬本领,怀揣感恩之心,用实际行动来回报社会、回报父母,并代表学校向学生送去慰问金和慰问信,赠送该生《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一书。

微信图片_20220902103912

图片3

从七月中旬到八月下旬,各学院领导班子、辅导员、班导师、学工部老师等组成的家访团队,赴新疆、重庆、湖北等省份,开展实地家访。除此之外,因疫情防控要求,老师们通过微信、电话、视频等“云”家访的方式,守在“云端”走到“身边”,宣传介绍学校的办学理念、人才培养举措与特色、国家及学校资助政策,深入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成长表现和实际困难,征求家长对我校学生培养的意见和建议,告知家长学生在校表现,形成家校育人合力,传递对学生的关爱。

1

买买提 1QQ图片20220902145148

经管学院陈同学父亲突患重病,母亲受疫情影响收入微薄,家庭经济压力很大,辅导员刘雪姣及时送去关心与慰问,帮助陈同学办理勤工助学岗位、临时困难补助和国家助学贷款,鼓励学生努力学习争取奖学金,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生食学院刘同学沉迷游戏导致多门课程挂科已学业预警,辅导员杜霄璇联合家长共同加强暑假期间的学习督促,为其制定长期学业规划,安排班级年级学习优异的同学进行一对一的“朋辈导师”学业帮扶;电气学院毕业生王同学求职失败后一度将自己封闭在家中逃避就业,辅导员徐坦主动上门耐心为学生分析职业发展前景,为学生介绍就业资源并帮助学生进行模拟面试,学生现已成功就业;艺设学院王同学在2021年因心理问题休学,辅导员吴华聪将大学生心理健康课开到学生家中,根据其情况制定具体的心理疏导措施,帮助她顺利复学;为进一步做好少数民族学生教育服务,辅导员买买提·玉素甫前往新疆少数民族学生家中实地家访,交流收集家长对于少数民族学生教育培养的意见和建议。

同时,根据新生和家长的真实需求,学校还组织开展了“朋辈云家访”,请在校优秀学长学姐为22级新生们送上“新手攻略”,在学习生活等方面分享自己的经验及建议,帮助新生提前了解大学生活,做好大学规划。

受访家长和学生们纷纷对老师们的到来表示欢迎与感谢,“太感谢老师们的关心了,我们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孩子能好好学习,把书读好,以后能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我们一定会全力配合学校的。”受访家长这样说。

本次暑期家访活动是落实省委和学校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的重要体现,也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健全家校协同育人机制的重要手段。老师们进一步地深入学生之中,了解学生成长环境和实际困难,倾听家长真实诉求和意见建议,解决存在的实际问题,身入心到下基层,切实把联系学生、服务学生、关爱学生落到实处,让学生和家长感受到党和学校的温暖。

长期以来,学校不断完善资助育人体系,搭建学校与学生、家长沟通的平台,坚持在每年寒暑假期间组织党员领导干部、教师、辅导员开展家访,落实常态化帮扶解困,累计家访学生达5000余人,有效形成家校协同育人,全面助力学生成长成才,以优异的工作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上一条:湖工学子荣获第十届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国赛一等奖
下一条:湖工学子在2022年“TI”杯湖北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斩获佳绩

责任编辑:陈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