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教授破解发酵食品精准制造关键技术 专利获第23届中国专利奖

  出处:党委宣传部    日期: 2022-05-11 17:54:58 点击数: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对第23届中国专利奖预获奖项目公示结束,我校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汪超教授团队“一种发酵曲料复合促进剂及其制备方法”的专利预获优秀奖(附网址链接:http://www.cnipa.gov.cn/art/2022/4/15/art_75_174695.html)。该专利同时获得湖北省首届专利金奖。

“一种发酵曲料复合促进剂及其制备方法”专利技术针对发酵食品特色风味品质提升与现代高效规模化生产之间的矛盾,对微生物发酵曲料复合促进剂、发酵食品风味提升、多菌种耦合发酵工艺进行了十余年科技攻关,取得了核心技术突破,实现了发酵食品精准制造关键技术突破。

专利技术首次采用物理场低能耗高效破壁工艺处理米曲霉和黑曲霉菌丝体,加快菌丝体自身酶系的酶解速度,分离获得菌丝体自溶液,并精准配比低聚果糖、氯化钾和硫酸亚铁等菌种生长因子,发明制备了风味靶向调控的微生物复合促进剂,促进了关键微生物的增殖和微生物互利共生发酵体系的形成,并创制了多菌种耦合发酵新工艺,填补了发酵食品特色风味精细化调控的空白,攻克了菌群调控提升发酵品质的技术瓶颈,扭转了传统产业低值难增效的被动局面。在湖北、广东、辽宁、江苏等13家企业许可实施,涉及酱油、食醋、酒、腐乳、豆酱、豆豉、酱菜等产品,实证制曲时间缩短33%。

中国专利奖是我国知识产权领域的最高奖项,由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主办,是中国唯一的专门对授予专利权的发明创造给予奖励的政府部门奖,得到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的认可。

据了解,这是我校第二次以湖北工业大学为第一专利权人获得中国专利奖。2017年,我校机械工程学院陈水胜教授科研团队发明的“冲击发生器充电电阻拉簧式隔离开关”获第19届中国专利奖优秀奖。2014年,我校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退休教授刘群的发明专利“三相整流桥组成的中低压和高压电机软启动器”获第16届中国专利奖优秀奖。

据悉,汪超另一项专利“一种香菇菌黑蒜酱”获得第二届湖北省高价值专利大赛金奖。在4月20日上午于湖北科技馆举办的2022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启动仪式湖北分会场活动现场,汪超作为21家单位代表上台领奖。



上一条:6名专家入选“湖北省百名专利发明领军人才”名单
下一条:我校学子参演湖北省“百年追寻”主题音乐团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