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组织少数民族师生赴中南民族大学学习交流

审稿:党委统战部    出处:党委统战部    日期: 2021-10-19 14:23:28 点击数:

9月17日,中南民族大学举行第七届“民大节”,为了加强两校师生的民族文化交流,学习先进工作经验,我校特组织学工部学生科教师、民族辅导员、新疆内派教师以及民族文化社和民族团结教育部骨干50余人前往观摩、交流、学习。校党委统战常务副部长胡显波、副部长汤伟琼、校学工部副部长祁峰带队参加了活动。

下午13:45,“民大节”正式开始。舞龙舞狮、扎染展示、现场书法、特色食物、乐器合奏……现场精彩纷呈,高潮迭起。到场师生们或试穿民族服饰,或打卡特色美食,或参与民族文化知识问答,或与展区同学伴着乐曲翩翩起舞,气氛热烈。

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交流活动收获满满,感怀良多。

校民族文化社社长、经管学院2019级古丽米然·艾合麦提说,非常感谢学校精心组织,社员们观赏到一场视觉盛宴,丰富我们的课余生活,尤其是维吾尔族的待客礼仪让我感受很深,互动同学“闯关”之后,在精心布置维吾尔族“小家”,体验“小家”的美食、传统工艺品及待客礼仪。从一杯热热的砖茶,到各式各样的维吾尔族传统小吃,新鲜出炉的烤包子,都让现场的人们流连忘返。而作为民族文化社的社长,更是想迫不及待举办这样一场民族文化节,来拉近学校里各民族师生之间的交流与学习,展现各民族深厚的文化底蕴。

2020级木克达斯·努尔艾力说,各种小游戏,小零食让活动更加充满了生活气息,令人念念不忘、民族歌舞更让人心潮澎湃。每个民族都有独一无二的民族文化和习俗,把它弘扬和传承下来是我们年轻一代的责任和义务。

2020级土环学院的张津说,婉转悠扬的音乐、张力十足舞蹈、精致艳丽的服饰,不断地刷新着我对各个民族的印象。这场交流盛宴,我品尝到了回族的笋子和辣条,看到了灵动的维吾尔族舞蹈和黎族欢快的竹杠舞,感受到了不同民族文化的独特魅力。正是祖国的繁荣昌盛才让我们能这样一起载歌载舞,正当少年的我们要去主动继承这样独特的文化,要去为祖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自2021级维族姑娘热伊塞·吾买尔说,观众们的阵阵掌声让我感受到了不同文化下的不同热情,吃到新疆的特色零食、喝到哈萨克的热热奶茶。维婚礼歌、哈萨克族的冬不拉以及鲜艳的特色服装,美妙音乐牵引着我的思绪,刺激我骨子里民族文化灵魂,令我终生难忘。

少数民族辅导员卡米拉· 塔西买买提表示,“民大节”是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获益匪浅,感触颇深。作为一名少数民族辅导员,深感肩上传承民族文化的责任,精神得到了鼓舞,今后开展民族工作,弘扬民族文化魅力,增强文化认同感和民族自豪感有了更深的领悟。

据悉,中南民族大学文化交流节是该校的文化品牌活动,亦称“民大节”。本届是第七届,主要形式是歌舞表演、美食品尝、民族文化介绍、趣味游戏等一系列活动。各民族搭建自己的民族帐篷,设立展区,展区前 介绍着各自民族的概况、饮食、传统节日、风俗习惯等,并热情地邀请师生们试穿民族服饰、品尝特色美食。“民大节”已成为讲好民族团结故事、传承校园文化根基、提升文化氛围的靓丽品牌。



上一条:工程学子在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中喜获全国一等奖
下一条:我校师生在第二届湖北省高校模拟集体协商大赛中斩获九个奖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