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抗疫大讨论】材化学院开展“勠力同心齐抗疫,坚守使命勇担当”抗疫专题大讨论活动

作者/摄影:马晓丹    出处: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日期: 2020-05-27 17:39:01 点击数:

为弘扬抗疫精神,凝聚抗疫力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近日,材化学院响应校党委号召,开展了以“勠力同心齐抗疫,坚守使命勇担当”为主题的大讨论活动,本次活动以系部为单位展开,学院教师齐聚云端,学习抗疫精神,致敬抗疫英雄,共话疫情中的思考与感悟。

强化理论修养,坚定理想信念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社会各界自发行动,携手同心共同战“疫”,筑起了一道道守护生命的防线,涌现出了无数感人事迹,作为抗疫亲历者、参与者、见证者,为弘扬抗疫精神,凝聚抗疫力量,在学院党委的带领下,5月15日-25日学院师生以系部、支部、班级为单位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了对口联系党支部的大讨论活动。活动中,材控系周小平教授表示,本次新冠肺炎疫情的抗击斗争,充分展示我国强大的经济实力和科技实力,科技在这场抗击疫情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各种新技术为抗击疫情保驾护航。赵丽老师结合她在疫情期间的亲身经历说道:“4月8日,武汉终于解封了,我和孩子终于踏上了回汉的路途,内心无比激动,热泪盈眶。在两个多月的时间内,武汉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离不开全国人民的团结一致,更体现了我们国家制度的优越性,始终把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以前我不理解制度自信的深刻含义,现在我明白了,一种民族自豪感在我内心油然而生: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做中国人!”

理想信念为指引,勠力同心齐抗疫

疫情发生后,学院师生踊跃参与疫情防控志愿者工作,为抗疫贡献力量,多名师生积极下沉家乡村镇和社区担当志愿者,12名教师参与学校隔离点建设,8名党员教师下沉湖工大社区助力社区防控,同时学院教授利用专业知识助力“科研抗疫“,如材料系胡圣飞教授与浙江桐乡企业通过远程合作开发了新冠病毒灭菌装置,彭少贤教授积极参与和疫情相关的高分子材料的开发等。

坚守使命勇担当,奏响育人时代音

疫情期间,学院教师化身云端“主播”不仅向同学们传授专业知识也及时传递战疫正能量,确保在线教育“不断线”,各教师党支部分别围绕“疫情下的在线教学改革”、“疫情下如何做好科研”、“疫情带来的专业建设改革思考”等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支部书记严明表示在疫情期间我们应做到工作创新,在网上教学中,我们应该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积极在教学活动中利用各种有效的手段,力争取得良好教学效果。谢志雄老师谈到了科技力量在本次疫情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从快速开发病毒检测试剂到疫苗的开发,再到感染病毒患者的追踪技术,这都是科技进步的结果,过去这些做法都不可想象,今天我们做到了,作为科研工作者,我们都应该脚踏实地,静下心、沉下心,努力在守正创新中为我国的科研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旁观者的全民行动,此次大讨论活动,在该院师生中引起强烈共鸣,下一步学院将继续发扬抗疫精神,教育引导师生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深化在线教育教学改革,勇于开拓创新,坚守立德树人的初心和使命,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两会”精神,为学校的改革建设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条:【抗疫大讨论】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学生开展抗疫斗争大讨论系列活动
下一条:【抗疫大讨论】工业设计学院开展“在抗疫斗争中我们学到了什么”大讨论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