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抗疫大讨论】外院开展“在抗疫斗争中我们学到了什么”大讨论 典型交流报告会

作者/摄影:张志国    出处:外国语学院    日期: 2020-05-22 14:40:43 点击数:

5月21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党委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在线召开“在抗疫斗争中我们学到了什么”大讨论典型交流报告会。报告会由学院党委书记张志国主持,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鄢烈洲出席会议,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会议。

根据学校党委相关要求,外院结合实际制定了具体细化方案。此次报告会是在学院党委中心组5月11日集中学习研讨,5月14日学院7个系部中心组织每位教职工学习研讨,5月15日4个学科团队研讨交流基础上,遴选确定了7位教职工作为学习先进典型进行交流分享。报告会中,七位发言教师分别从科研学术的价值导向、青年的使命担当、党的领导核心和党员先进性、坚定“四个自信”、教书育人使命担当等方面做了交流发言。

英语系肖家燕教授以《什么是正确的学术价值取向?从< 方方日记>到Wuhan Diary商业化说起》为题,谈到文学创作要时刻将民族大义装在心中,时刻牢记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作为科技工作者,应牢记学术是有良知的,学术需要有正确的文化立场,必须坚持“士以弘道”的学术价值取向。

商务英语系贾勤教授以《新时代中国青年是好样的》为题,声情并茂地讲述了身边一对90后医学博士新婚夫妇(均为党员)主动请缨到ICU病房抗疫最前线的先进事迹,以及女儿母校的加拿大同学会的一群95后留学生在一周内募集到38万元捐赠款购买医用物资,直接对口发到武汉协和医院的抗疫感人事迹。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看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家国情怀和勇于担当,坚信他们必将在中华大地上创造出更加美好的明天,Believe in the young, believe in future.

语言文化传播系曾君老师以《疫情时期共产党先进性的再认识》为题,讲述了自己感染新冠肺炎得到党和政府政府精心救治,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发挥了先锋模范和中流砥柱作用,而她在美国的朋友一家在感染后却得不到美国政府的救治。通过正反对比切身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是始终把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的伟大的政党,是一支在关键时期能够走上战场打胜战的先进队伍。大学英语第一教学部钱莉娜老师以《新冠疫情如大考,社会主义制度树信心》为题,通过中国与西方国家抗击疫情的措施效果对比,深刻认识到社会主义制度是个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是个以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使命的制度,是个有情有义的制度。坚信通过此次疫情,社会主义制度必将在世界舞台大放异彩!语言学习中心黄庆炬老师作为疫情的见证者、亲历者、志愿者,从不同视角谈到了对抗疫斗争的切实感悟。疫情来袭,党和国家当机立断,做出了最为正确和英明的决定。我们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国家社会治理能力得到显著提升。深切体会到团结、互助、坚忍、责任、纪律、信念是我们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所在,也是我们取得胜利的原因之所在。

大学英语第二教学部冯亚利老师以《勇于担当,勤勉敬业战“疫”,我做明白人、拥护人、守护人》为题,谈到通过此次疫情,同心战“疫”,争做政治坚定的“明白人”;自信战“疫”,争做“四个自信”的“拥护人”;云端战“疫”,争做守望相助的“守护人”。

大学英语研究生教学部胡芳老师以《砥砺家国情怀,坚守教师本色》为题,谈到医学院士和数万名医护人员主动奋战抗疫一线,广大志愿者无私奉献、默默付出,从他们身上学习到砥砺出家国情怀。作为高校教师,务必要具有强烈的责任心和奉献精神,要与时俱进提升信息素养、更新知识结构,还要注重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

发言教师真情流露、发自肺腑、感人至深,全院教职工都深受感染、深受教育。

鄢烈洲对大讨论工作开展取得的成效予以充分肯定,通过此次学习讨论,进一步凝练了伟大的抗疫精神,凝聚了强大的抗疫力量,为我们化“危”为“机”,夺取学校疫情防控和全年目标任务完成“双胜利”筑牢了思想基础。他对学院接下来的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希望大家再接再厉,不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二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好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大家要结合疫情防控对教育教学产生的影响和带来的变化,加强自身学习和研究,在做好网上教育教学工作,培养学生专业素质的同时,及时将疫情防控中的主旋律和正能量引入到育人素材中,加强其国际视野、创新精神、人文情怀的培养和生命安全、劳育卫生等教育。三是希望大家把通过抗疫学习到的精神化作促进学院发展的动力,为学院建设再上台阶作出新的贡献!



上一条:学校召开本科招生宣传与就业工作推进会
下一条:我校乡村振兴产业研究院赴红安县楼子石村开展美丽乡村规划设计调研指导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