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立德树人担使命,铸魂育人战疫情——马院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一周年座谈活动

  出处:马克思主义学院    日期: 2020-03-20 14:02:32 点击数:

3月1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一周年活动,以网络会议的形式,对一年来学院在发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所采取的方法和成绩作了总结,就疫情时期汲取抗疫精神养分,提升铸魂育人成效进行了交流。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作重要讲话,为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创新提供了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一年来,湖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认真落实讲话精神,围绕“六要”和“八个相统一”,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德树人、铸魂育人。

会上,副院长彭贤则就如何用抗击疫情的生动事迹来实施思政课理论性和实践性的统一作了经验分享。他提出作为高校思政教师,要深刻讲解疫情防控中践行使命担当与责任坚守的鲜活案例,教育激励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勇担社会责任、健康成长成才。副院长石裕东以“六要”为切入点,指出人格要正是思政课教师的根本,不断提高人格修养是每一位思政课教师必须认真思考、积极践履的终身课题。张艳丽老师着重分析了思政课小课堂与时代大课堂的关系,认为作为思政课教师,必须有定力、敢担当,坚守育人岗位,持之以恒地进行改革创新,让思想政治理论课永葆吸引力。李春梅教授将战“疫”故事与思政课教学结合在一起,认为重温习总书记3·18讲话精神,对于思政课教师理性看待新冠肺炎疫情,挖掘战“疫”中的思政育人元素,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我国在疫情阻击战中显示的大国担当和制度优势以及广大医护人员、志愿者以及各行各业展现的牺牲精神、奉献精神具有重要的启迪作用。陈红军老师结合自己二十多年工作经验,分享了心得体会,认为选择思政课教师职业,就应该将它作为一项事业去做,做到有情怀、有担当。严雄飞教授认为,抗击疫情的社会大课堂给大学生上了一堂内容丰富,感人肺腑,震撼心灵的爱国主义,英雄主义,集体主义,国际主义的思政课。昌灏老师提出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只要思政课教师真正具备了“六要”的能力素养,“八个统一”的教学理念在其教学中就会自然显现。张瑞瑞老师认为,今年初新冠疫情“暴风雨”的突袭,也成为了考验思政课教师素质的一次重要考试,思政课教师要将“云端”教学与“战疫”现实有机结合,传递“战疫”的正能量。孙耀胜教授对照习总书记去年“3·18”讲话提出的思政课教师的“六要”标准,分享了在这次疫情防控的总体战斗中个人对思政课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理解和认识。周强老师结合个人一年来对思政课教学的感悟,提出思政课教师在日常教学中要高标准、严要求,除了做到基本的“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以外,还要积极对标“六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10位教师分享了个人心得后,马院全体教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及时跟帖发表评论和感受,一致表示受益匪浅。孙耀胜说,一年来,马院人正是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深沉的育人情怀,努力践行着习总书记提出的思政课教师“六要”标准。韩东老师说,总书记的讲话彰显了党和国家对思政课的重视,对思政课教师的期待。湖工马院人用自己的行动展现了担当历史使命的决心与能力!

学院党委书记李学锋作了会议总结。他说,我国正处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是我们党和国家面临的一次大考。我们要在大疫中淬炼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教师队伍、在大疫中给思想政治理论课注入时代鲜活的元素、在大疫中进一步提升思政课的政治站位和责任担当。他希望全体教师立足岗位,站好三尺讲台,用自己的言传身教努力培养一代又一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抗击疫情凝心聚力、贡献力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砥砺前行、建功立业。

据了解,《党建网》当日刊发了李学锋的《汲取抗疫精神养分 提升铸魂育人成效》文章,《今日湖北》当日也刊发了马院一年来建设成果报道《思政课改革出新篇——湖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改革创新回望》。



上一条:我校研究生院青年学子多形式抗“疫”掠影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改革出新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