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研究生师生在战“疫”中笃行奋进

  出处:研究生院    日期: 2020-03-15 16:30:28 点击数: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研究生师生在校防疫工作指挥部的统一领导和指挥下,打出一套组合拳,引导师生科学防控,严格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等相关工作部署,在战“疫”中笃行奋进。

做“守护者”,师生戮力齐向前。确保师生安全与健康是我们工作的首选,研究生院准确传达上级部门精神,及时制定相应工作方案,凝心聚力同频战“疫”。广泛发挥学院各级党、团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确保信息通畅,精准掌握全校研究生动向和健康状况,确保不漏一人。工作繁杂大家经常工作至凌晨,毫无怨言。2月为2695名研究生发放324.52万助学金;给5名留校学生每人发放800元生活补贴,解决学生的燃眉之急。

做“逆行者”,科学防控心向党。研究生院领导班子直接联系全体留校研究生,为大家购买生活物资,发放预防中药,配备防护口罩,每日关心,询问体温,鼓励打气,切实为留校学生做好后勤保障和心理疏导。筑牢抗“疫”思想防线,科普防控知识,在逆行中彰显大爱,院党委书记宋小春成为首批下沉社区开展服务的志愿者;院长贺行洋与师生连线,解决师生的实际困难,鼓励大家以良好的状态静候春暖花开;研究生院师生党员多人慷慨解囊;土建学院18级研究生黄中华是火神山医院的“建设者”;经管学院2018级MBA学员刘平用医术成为生命的“保护者”;工设学院18级研究生骆桂芳几十天如一日坚守农村社区,研院涌现的先进典型不胜枚举,他们在工地、在医院、在社区、在物资运送路途中成为最美的风景。

做“连线者”,确保研究生招生工作推进。研究生院第一时间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发布相关通知提醒,缓解考生焦虑情绪。同时,做好发布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无差错。在中国研招网和学校研究生院网站分别设置查询渠道,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准确、及时发布考生成绩。为方便考生咨询,工作人员主动对外公开手机号码,连日来接收电话咨询200余次,对外公开的电子邮箱,受理邮件400余封。

做“传道者”,确保教学培养“不掉线”。以“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为工作原则,制定《湖北工业大学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学培养工作方案》、发布《关于“自觉遵守在线教学纪律与规范”的倡议书》,做好政策服务工作。开课第一天,分管校领导、教学督导、研究生院全体成员分别进入研究生线上12个公共课课堂,与千名研究生一同上课,充分了解线上教学开展情况。对8名博士研究生、2017-2018级2975名硕士研究生培养环节如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学位论文等进展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做好后台数据保障工作,完善“中国慕课”、企业微信、中国知网线上教学服务等平台研究生数据4600余条、任课教师信息100余条;更新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信息如:录入100余条重修数据、协助60多名由于各种原因不能正常选课学生完成选课等。通过一系列安排部署,全校师生通力合作,确保研究生教学培养工作“一直都在线”。

做“践行者”,确保学位授予质量。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研究生毕业工作,在科学调研的基础上完善《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湖北工业大学研究生学位授予工作方案》。按照“尽量不延迟毕业时间”的总要求,适当推迟学位计划报送时间,简化学位申请流程,压缩学位审核周期,利用线上方式开展学位论文预答辩,科学合理有序安排学位论文盲审、答辩、查重等相关工作,最大可能保障学生按时毕业,如期获得学位,保证学位授予质量。

当好“娘家人”,就业服务不打烊。研院利用互联网资源开展线上就业工作,积极宣传线上宣讲会、招聘会,建立2020届毕业生就业群,累计发布就业信息200余条,就业信息逐院逐人传播到位,为学生就业答疑解惑600余人次,充分维护学生就业权益,落实“就业是最大的民生”。

疫情当前,研究生全体师生义无反顾,以实际行动在学校、在社区、在基层,把论文写在抗疫第一线。我们将进一步坚定信心、坚守职责,积极发挥各部门主观能动性和内外协调联动作用,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各项秩序正常运行,为打赢疫情防控战作出更多努力。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改革出新篇
下一条:“一个都不能掉队”——学校多措并举保障防疫期间学生学习生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