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一个都不能掉队”——学校多措并举保障防疫期间学生学习生活

  出处:学生工作部    日期: 2020-03-15 15:33:58 点击数:

“真是太高兴了!感谢学校在这特殊时期对我们物质上的帮扶和精神上的鼓励,我再也不用为上课没有流量担心了!”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2017级吴怡馨在收到学校给予的网络学习补助时激动地说,家庭经济困难的她因为难以承担昂贵的流量费用一度无法正常参与网上课程,正是这份及时的暖心资助解决了她的燃眉之急。

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学校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在校防疫工作指挥部的统一领导和指挥下,采取多项暖心举措保障学生的基本学习生活,严格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两个坚定、两个坚持”等相关工作部署,全面为学生的学习生活保驾护航。

学业支持,保障学生网课无忧。网络教学实施以来,学校密切关注学生网上学习情况,做到早谋划、早行动,排查出249名学生存在网络学习困难,找准困难原因,制定出《湖北工业大学网上学习“一对一”帮扶方案》,切实解决学生的实际困难。由学校牵头,动员各学院领导、辅导员、班导师、学生干部开展“一对一”帮扶,对其中156名经济困难学生发放流量补助,对其余93名学生采用针对性网络学习帮扶措施,确保做到网上学习“一个都不能掉队”,保证每一位同学都能够参加到网络学习中。

生活帮扶,助力学生渡过难关。疫情爆发以来,学校启动了疫情防控期间临时困难补助发放机制,通过学校资助与学院个性化资助相结合的方式,持续梳理、跟进学生家庭因疫致病、因疫致贫情况,分类型为因疫情导致经济困难的学生提供临时困难补助。与此同时,全面落实各项资助政策,做好留校学生的生活保障,为30名留校本科学生发放防疫物资、保障生活和日常用品,帮助他们克服实际困难。在线上,做好国家资助政策咨询服务工作,帮助在防控期间因受疫情影响不能正常还本利息的国家助学贷款学生办理延期还款,减轻他们的还款压力。下一步,学校还将为4900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2020年春季国家助学金808.5万元,切实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基本生活。

精神关怀,关爱学生身心健康。疫情爆发后,学校通过信息摸排等方式建立全校学生动态信息库,采用电话、QQ、微信等形式及时了解学生学习、生活近况,并对受疫情影响而产生经济困难、心理困难和学习困难的学生进行思想工作和心理疏导,及时跟进,传递学校人文关怀,引导学生科学防疫,陪伴学生共渡疫情。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学工部将更加精准到位、用心用情地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学生资助工作,实时动态掌握因疫情导致的各类困难学生情况,做保障学生学习生活的忠诚卫士,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上一条: 研究生师生在战“疫”中笃行奋进
下一条:我校成功举办湖北省2020年高校毕业生供需见面月湖工大专场空中双选会

关闭